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2015兩岸三地圓桌會議 促進華人世界高等教育交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13 人氣:

2015兩岸三地圓桌會議 促進華人世界高等教育交流

(台灣TB新聞網)有鑑於我國陸生、港澳生人數近年來快速成長,大陸及港澳地區與台灣間高等教育交流日趨頻繁,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舉辦2015兩岸三地圓桌會議,以促進華人世界高等教育的連結與發展為共同目標。

2015兩岸三地圓桌會議於六月五日上午在國立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舉行,擴大邀請到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引進國外智力工作分會成員,包含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七校知名學府十位國際事務主管及同仁,以及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等八校共十位國際事務主管與會。國內部分亦有七十餘位代表來自四十六個機構及學校報名參加,共計近百人與會,盛況空前。

近年來因國際間MOOCs潮流興起,對高等教育的發展帶來許多衝擊,華人社群的高等教育系統如何因應此一轉變,而這樣的轉變為高等教育國際化的發展帶來什麼樣的衝擊,著實考驗著大學的智慧。為此2015兩岸三地圓桌會議設定兩個主題,邀請兩岸三地學者專家進行引言及討論,期盼兩岸三地高等教育從業人員能有更多的思考、交流與合作。

第一場「兩岸三地MOOCs發展及對高等教育之影響」由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楊敏玲司長主持,邀請到香港科技大學施天藝博士、上海交通大學國際合作與交流處張偉民處長,及我國交通大學「育網開放教育平台」李威儀主任等3人分別進行引言。

施天藝博士介紹香港科大推動MOOCs的經驗,並提及該校與Coursera和edX合作的經驗。張偉民處長則提及上海交通大學對於MOOCs的規劃及推動策略,並認為MOOCs將帶來革命性的改變。李威儀主任介紹了新竹交通大學推動育網開放平台(ewant)的經驗與歷史,提及兩岸推動MOOCs的現況,認為MOOCs對於國際交流與招生相當有幫助,並呼籲教育部及各校國際事務處應積極投入MOOCs的開發,令人深思。

在第二場「兩岸三地高等教育國際化策略」的部分則由北京大學夏紅衛部長主持,邀請到南京大學國際合作與交流處紀達夫處長、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內地事務總監羅璇博士以及東海大學高少凡國際長。紀達夫處長首先介紹南京大學的國際化策略,南大是中國大陸985、211的重點大學之一,中外合作辦學起步甚早,「研究型、綜合性、國際化」為其主要辦學特色。

羅璇博士則強調網絡關係的重要性,以香港理工大學而言,在大陸有六個據點,分別與北大、浙大有許多合作計畫,並提出兩岸三地平台促進華人地區summer school整合的可能性,共同吸引外國學生。高少凡國際長則提到東海大學國際化的歷程,認為大學必須自我定位清楚,不應跟著市場隨波逐流。他認為國際教育市場大者恆大,贏者全拿,而東海近年來嘗試定位為Liberal Arts with Sustainability,走出自己的特色。

參與2015兩岸三地圓桌會議的海內外與會人員會後皆對於本次會議及活動安排相當滿意,並相約明年再度聚首,共同為兩岸三地的高等教育交流而努力。

2015兩岸三地圓桌會議 促進華人世界高等教育交流

▲2015兩岸三地圓桌會議 促進華人世界高等教育交流

2015兩岸三地圓桌會議 促進華人世界高等教育交流

▲2015兩岸三地圓桌會議 促進華人世界高等教育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