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第七屆海峽論壇 福建多項政策促進閩台交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18 人氣:

第七屆海峽論壇 福建多項政策促進閩台交流

(台灣商報新聞)據第七屆海峽論壇組委會消息,在第七屆海峽論壇期間,福建公佈了一系列促進閩台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旨在擴大台灣基層民眾受益面和獲得感。這些政策涉及中醫藥交流、支持台灣青年來閩創業、便利台胞分享自貿區福利等。

大陸將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更好的條件,包括對台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並適時實行卡式台胞證,這意味著更多的台胞將可以“說走就走”地來大陸旅行了。

為深化海峽兩岸醫藥領域交流合作,大陸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同意將在台灣地區已上市二十年以上的台灣產中藥材註冊申請的受理和審批委託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實施;同意將台灣地區產部分第一類醫療器械備案委託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實施。

在藥材方面,對符合台灣地區產中藥材註冊申請的受理審批資訊在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網站上及時公佈,供公眾查詢。經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管局批准進口的台灣中藥材,在本省口岸通過登記備案後可銷往大陸各地。

在醫療器械方面,企業可根據情況自行選擇向大陸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或者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管局辦理第一類醫療器械備案。經備案的醫療器械將在大陸總局網站上公佈,供公眾查詢。

為加強閩台青年交流,福建省人民政府發佈《關於鼓勵和支持台灣青年來閩創業就業的意見》,支持台灣青年以多種形式創業,給予創業融資支援,加大創業專案扶持,經評估將向台灣青年提供免費辦公經營場地或租金補貼以及住房補貼,為來閩創業就業的台灣青年的子女提供就學、社保等服務。此外將支持設立各具特色的台灣青年創業基地。

在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方面,發佈二十五條推動落實促進閩台交流合作的主要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完善對台小額貿易管理方式,推進建設統一高效、閩台聯動的口岸監管機制,推動廈門-金門、馬尾-馬祖遊艇、帆船出入境簡化手續等。

此外,在檢驗檢疫方面,將對原產於台灣的預包裝食品、化妝品實施“快審快核”的標籤審核模式;在金融方面,允許自貿試驗區銀行業金融機構與台灣同業開展跨境人民幣借款等業務;在人員往來方面,對在自貿區內投資、就業的台灣企業高管、專家和技術人員,給予入出境便利。

福建還提高台灣農民創業園省級補助標準,以進一步促進漳浦、漳平、清流、仙遊、福清、惠安等六個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發展。

第七屆海峽論壇 福建多項政策促進閩台交流

▲第七屆海峽論壇 福建多項政策促進閩台交流

第七屆海峽論壇 福建多項政策促進閩台交流

▲第七屆海峽論壇 福建多項政策促進閩台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