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2015兩岸食品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在台舉辦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23 人氣:

2015兩岸食品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在台舉辦

(台灣TB新聞網)經濟部為促進兩岸食品產業合作與互動,共同推動食品產業鏈安心工程的建置和升級,創造兩岸食品安全安心的價值商機,二十二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2015兩岸食品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會議由我方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與陸方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共同主辦。

2015兩岸食品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以「透明、安心:兩岸食品產業再升級」為主軸,現場聚集了兩岸三百多位食品產官學研各界專家共同參與,包括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董事長吳天賜、所長廖啟成、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孫璐西及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院長吳明昌,食品產業公協會及企業代表包括罐頭食品公會、糖菓餅乾公會、飲料公會、植物油公會、釀造公會、冷凍食品公會、香料協會及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佳格、南僑、旺旺集團及統一企業等廠商代表到場聆聽及互動交流。

2015兩岸食品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中國大陸代表團則由主管食品工業發展及食品質量安全可追溯體系建設試點的工業和訊息化部總工程師王黎明擔任榮譽團長,在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孟素荷帶領下,團員包括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等近四十名專家學者。

有效的全供應鏈管理是飲食安心安全的基礎

經濟部沈榮津次長於2015兩岸食品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大會致詞中表示:「只要食品產業鏈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了微小的問題,都可能經由產業鏈放大,危害整體產業,不論過去的三聚氰胺或塑化劑等事件,都可見一斑。因此,加強從農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系統管理,對整體食品產業的發展都相當重要。

可以說,現代的國際食品產業鏈,已經成為榮辱與共的生命共同體,必須彼此相互合作,共同滿足消費者對食品安心安全的期待。」近期經濟部正透過輔導食品廠商建置私有雲,強化供應鏈的資訊管理能力,提升整體產業鏈的安心、透明價值,創造企業營運效益與競爭力。

期許兩岸平台協力推動食品安心工程建置工作

過去幾年以來,兩岸食品產業已經建立良好的合作交流平台,今年的2015兩岸食品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首次聚焦在兩岸食品產業鏈及供應鏈追溯追蹤系統的運作,以及安全安心價值提升等主題,進行深入的探討和經驗交流。兩岸有相同的飲食文化,產品的型態也很相近,供應鏈系統的運作和資訊透明化所面臨的問題也較為一致。

自2009年起,已在兩岸成功舉辦六屆「兩岸食品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透過兩岸已建立的平台,利用現代化資訊科技,溝通及交換兩岸對食品供應鏈的資訊管理能力的經驗和心得,備受各界期待。

連結食品展體驗台灣食品產業安心及美味特色

2015兩岸食品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兩岸搭橋活動,除二十二的會議交流外,結合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的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的舉辦,將邀請本次來台的大陸專家蒞臨展場,參觀由經濟部指導,食品所主辦的「食品追溯追蹤專區」,實務貼近體驗台灣食品產業的安心及美味特色。本次食品展中,將同時展示台灣各界對食品安全的重視,且持續尋求食品供應鏈資訊科技運用精進,與供應鏈資訊安心透明的目標與行動。

2015兩岸食品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在台舉辦

▲2015兩岸食品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在台舉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