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兩岸三地大二爺競技比賽 7/11在嘉義城隍廟盛大舉辦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7-09 人氣:

兩岸三地大二爺競技比賽 7/11在嘉義城隍廟盛大舉辦

(台灣TB新聞網)嘉義市城隍廟建廟三百年,推出多項系列活動。為發揚大二爺范謝將軍的信義精神,全國首創舉辦首屆「兩岸三地大二爺競技比賽」,七月十一日上午九時將於嘉義市熱鬧登場,來自福建、新加坡、全台等地五十六尊黑白無常同台較勁,精彩可期。

六月二十四日兩岸三地大二爺競技比賽記者會中,嘉義市長涂醒哲穿上古裝,打扮成城隍爺為這場陣頭界的舞林大會代言,廣邀全國民眾作伙看熱鬧,一起見證嘉市歷史文化盛事。涂市長、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警察局長林順家等穿古裝粉墨登場,扮成城隍爺、文武判官,上演一齣黑白無常緝拿罪犯、協助賞善罰惡戲碼。謝范將軍踩八字步伐,表演跳陣,押解手銬鎖鏈的罪犯進場審判。

大二爺范謝將軍原本是民間衙門捕快,協助縣老爺緝拿罪犯,除暴安良,讓百姓得以安居樂業。後為守信守義捨身殉難。玉帝感念其忠義,冊封為神,輔佐城隍爺緝拿鬼魂、罪犯,協助賞善罰惡。其名「謝必安」及「范無救」象徵好人有謝恩之心必能平安、犯人無回改之心必定無救。

嘉義城隍廟陣頭社團之一,擁有近百社員的吉祥社今日負責扮演范謝將軍。前社長吳振輝說,較高的謝將軍重五十多公斤,范將軍也有四十幾公斤。神尊內又悶又熱,扛個十幾分鐘就要換人。扮演范謝將軍沒有別的訣竅,最主要是體力、耐力,最快訓練一個月才能上手。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城隍爺掌管陰陽二界,為正義發聲,大二爺范謝將軍協助城隍賞善罰惡,是重要神職部將,俗稱黑白無常。為了發揚范謝將軍兩人的信義精神、彰顯其作為司法公正的表率模範,因此特別推出全國首創的「兩岸三地大二爺競技比賽」。

嘉義市長涂醒哲說,嘉義城隍廟建廟三百年,今年三月更升格國定古蹟。盼藉此活動宣揚城隍廟的珍貴文物歷史,帶動周邊觀光及宗教活動。七月十一日歡迎全國民眾相招來城隍廟,欣賞獨一無二的大二爺拚場比賽。

嘉義城隍廟表示,廟內兩尊神像都有百年悠久歷史,各地大二爺各具特色,步伐、面部表情都不一樣,尤其遠渡來台的福建城隍廟,寧德、霞城范謝將軍外觀與台灣截然不同,十分獨特。每隊表演約需三十分鐘,長達八小時競技,各地陣頭舞林高手同台較勁,盛況非凡。

除「兩岸三地大二爺競技比賽」,其他系列活動還包括「嘉邑城隍微電影創作比賽」、「3D城隍神尊彩繪」、「兩岸詩人文化創作吟師大會」、「兩岸全國城隍會諸羅」等,也將陸續展開,歡迎共襄盛舉。

兩岸三地大二爺競技比賽 7/11在嘉義城隍廟盛大舉辦

▲兩岸三地大二爺競技比賽 7/11在嘉義城隍廟盛大舉辦

兩岸三地大二爺競技比賽 7/11在嘉義城隍廟盛大舉辦

▲兩岸三地大二爺競技比賽 7/11在嘉義城隍廟盛大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