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上海副市長翁鐵慧來訪 柯文哲:兩市可加強醫療衛生合作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04 人氣:

上海副市長翁鐵慧來訪 柯文哲:兩市可加強醫療衛生合作

(台灣TB新聞網)七月三十日上午,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率團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會中雙方針對產業輔導、衛生醫療、施政延續性等項目進行意見交流。柯文哲於會中表示,針對兩市交流,他的原則從來都是「促進交流、增加善意」,他建議兩市的交流,可以加強最沒有爭議的醫療衛生合作項目,這也是上海所重點推薦的。

這次翁鐵慧副市長拜會,是為持續深化台北、上海兩市各面向交流、維繫友好情誼。除市政建設與雙城論壇議題,上海市訪團也規劃參訪台北市的樂齡學習、捷運交通、青創育成、社區醫療等項目。

在會談中,柯文哲與翁鐵慧討論到醫療問題。由於人口高齡化,安寧醫療也日趨重要,也受民眾高度關注,兩人皆認同是兩市共同的挑戰。柯文哲表示,透過醫療做交流是最沒有爭議的。他說,台灣在醫療衛生方面有很多人才、也有全民健保,雖然民眾還是有所抱怨,但仍不能沒有健保。

由於兩市皆非資源型城市,更需要靠人才創新,因此青創政策也相當重要。例如,台北市的天使基金俱樂部,上海市的上海大學生科技創業基金會,皆提供青年金融及政策上的協助,透過政府與民間合作,接力幫助在學中或畢業不久的年輕人創業,盼帶動城市的科技、產業發展。柯文哲也跟翁鐵慧談到,他當醫師的時候,曾參訪上海多間醫院,尤其心臟外科醫師,他都認識。

會前,柯文哲致贈「2016世界設計之都」龍鱗裝申辦書以及羊年紀念版悠遊卡;翁副市長則回贈「上海,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紀念牌,期待上海與台北兩市交流繼續深化擴大,讓兩市人民共同感受城市令生活更美好。「上海,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是2010上海世博的主題,也是201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上海市韓正市長來訪的主題。

柯文哲市長與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翁鐵慧會談三十分鐘後,翁鐵慧副市長接受媒體訪問時,有媒體詢問這次來台灣想達成什麼成果?以及雙城論壇的進度?翁副市長表示,這次來台主要是應柯市長的邀請,因為在今年五月的時候,周副市長有到上海參訪,主要交流了很多兩岸、兩個城市之間,深化合作交流的有關事宜,並針對這些事宜進行交換意見、商洽,雙城也是其中商洽內容之一。記者進一步詢問翁副市長,柯文哲市長是不是會帶台北代表團赴上海參加論壇?翁副市長說,這些事情都在雙方商談議題當中,關於雙城論壇的一切問題,會再對大家公布。

隨後,記者詢問柯市長,有關雙方面談內容,關於雙城論壇是否確定舉辦?柯文哲表示,雙城論壇的部分就是雙方繼續協商,這麼大事情細節很多,細節的部份就交由幕僚處理,雙方都有留下對口單位,台北市政府就由大陸小組執行秘書饒慶鈺為負責窗口。媒體進一步追問,是針對那些細節或是大方向的問題有疑問?柯文哲回答,大方向沒有疑問,大方向就是促進交流、增加善意,大家若都同意,剩下就都好辦了。

媒體詢問,剛剛會談時翁副市長是否有請柯市長再重申「九二共識」?柯文哲表示,他了解也尊重對方的說法,當然對方會表達自己的想法,但他個人還是相信「一五新觀點」是將來兩岸交流的新基礎,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雙方先就基本理念可以互相接受,例如兩岸一家親,大家都可以接受,那好辦。至於兩岸在經濟面上相互依賴很深,所以在經濟上幾乎就是命運共同體,這部分我們也同意,但兩岸在政治上還是有些隔閡,或是有些互不同意之處,這他大概也知道,但重點是不要怕有衝突,但要有解決衝突的機制,只要大家在基本信念上相同並可接受,目標確認就好去處理,他再次強調目標就是促進交流、增加善意。

媒體進一步追問,上海副市長在拜會時,有請柯市長再重申「九二共識」嗎?柯文哲表示,他瞭解也尊重她的說法,但是他是相信「一五新觀點」是兩岸交流的一個新的方向。他進一步說,「一五新觀點」是一個大家都能夠接受的觀點嘛,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這當然是雙方都覺得沒問題的。

柯文哲提到七月二十九日翁副市長一行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參觀,對於北市的安寧療護跟居家護理,還有北市府推行的家庭醫師制度,翁副市長看完之後覺得蠻感動的,因為這是他們那邊也很重視的。

柯文哲跟翁副市長提到他曾到大陸十八次,其中有十七次是為醫學目的前往。他也說他跟翁副市長說醫學是最沒有爭議的,不管是那一黨都會生病,像醫學就能列為優先項目,在這部份大家都同意,如果將來要辦雙城論壇,醫學上的交流就列為第一優先,因為醫療沒有爭議。只要目標確定,縱然過程中有些小細節還是可以繼續協商,還是可以解決的。

記者詢問七月三十日市長行程採訪通知的行程聯絡人原本是寫國際事務組,後來又修改為媒體事務組,是不是因為大陸對這點有些意見?柯文哲說,像這個狀況就是一個例子,他理解對方的立場,也不會去造成對方的不方便,這個狀況就是很好處理,修改一下採訪通知,改成媒體事務組就好了。

記者追問,所以對方是否有表達抗議?柯文哲說,他不曉得,像這類的細節,大老闆是不會知道的啦,底下幕僚先去處理掉,但他都可以理解對方一定有對方的立場。媒體續問是否對方會解讀成為穿小鞋的動作?柯文哲說,沒有啦,不要想那麼多。所以他說第一步就是要增加互信,如果都不互信,那後面都玩不下去了。有記者詢問,大陸方面希望柯市長表達更多善意,翁副市長在會中有明確表達需要那些善意嗎?柯文哲回應說,大家都表達善意,重要是促進交流增加善意。

上海副市長翁鐵慧率團來訪 柯文哲:兩市可加強醫療衛生合作

▲上海副市長翁鐵慧率團來訪 柯文哲:兩市可加強醫療衛生合作

上海副市長翁鐵慧率團來訪 柯文哲:兩市可加強醫療衛生合作

▲上海副市長翁鐵慧率團來訪 柯文哲:兩市可加強醫療衛生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