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福建赴台遊 加強宣導要文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12 人氣:

福建赴台遊 加強宣導要文明

(台灣商報新聞)“我們要去看看高山長青、澗水長藍、碧水常圍青山轉的阿里山。也要去看看山地歌舞、原始風光、清波漣漪常輕蕩的日月潭。但我們更別忘記把文明裝進背包。”2015年“十大最美導遊”黃玉麟日前在福建赴台旅行團的行前會上對遊客們說。

據瞭解,今年上半年,閩台海上直航運送旅客924086人次,其中“小三通”運送旅客863771人次,客滾航線運送旅客60315人次,大陸旅客赴台旅遊熱度不減。

福建省委文明辦主要負責人表示,自2014年起,福建省委文明辦聯合福建省旅遊局、福建省公安廳、福建省住建廳等24個部門相繼出台了系列規範性檔,把赴台文明旅遊工作作為出境遊重點,通過建立完整的宣傳引導工作鏈條、發揮遊客主體作用及閩台旅遊交流合作三個方面,引導遊客文明旅遊。

在福州、廈門等開放個人赴台遊城市的對台直航碼頭、機場、出入境辦證視窗及旅行社,隨處可見醒目的文明出行提示、“善心善行365”文明旅遊倡議書等宣傳材料;福建的旅行社赴台旅行團均會召開行前說明會;機場廣播中有閩南話和普通話的雙語播音,提前為赴台旅遊營造氛圍。

赴台遊客陳妙華說:“在出入境大廳等待辦證時,隨處可見的文明出行溫馨提示,會給自己心裏加一道防線,提醒自己去台灣後注意文明旅遊規範。”記者從福建省委文明辦獲悉,福建在以遊客為主體的文明督導制度上,還要求旅行社在二十人以上赴台旅行團中設立1名文明督導員,配合導遊做好勸導提醒工作。多次赴台旅遊的徐璋老先生,被推舉為文明督導員。他說:“我們文明督導員本身也是遊客,通過遊客之間的平等溝通,很多不文明行為能得到更好解決。”

福建省委文明辦介紹,福建推動旅遊協會、旅行社等與台灣有關涉旅企業及民間旅遊組織的合作,把文明旅遊要求作為重要條款寫進協議,以強化雙方責任義務,建立兩岸在赴台文明遊方面的協作關係。

“我們與台灣地接社協同合作開展文明旅遊督導。”福建中旅集團副總經理黃句戈表示,通過簽署文明旅遊補充協議,要求台灣地接社導遊在帶團時,必須主動向遊客宣導文明旅遊,同時導遊本身也要起示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