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北京主辦2022冬季奧運將帶動大陸經濟發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8-25 人氣:

北京主辦2022冬季奧運將帶動大陸經濟發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國際奧委會七月底在吉隆坡投票,選出北京為二○二二年冬季奧運會舉辦地,而北京也將成為世界第一個夏冬兩奧運都承辦過的城市。北京是以四十四票擊敗哈薩克的阿拉木圖,獲得冬奧會主辦權,當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宣布結果時,現場的北京申冬奧代表團、北京鳥巢前廣場、河北張家口市、河北石家莊等地民眾,均歡聲雷動。

北京派出由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率領的龐大代表團赴吉隆坡,向國際奧委會陳述北京申冬奧的規畫,指出冰雪運動已在大陸形成風氣,如果北京能承辦二○二二冬奧,將帶動三億中國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冰雪運動。北京代表團以五十五分鐘,陳述北京申辦冬奧優點,以四則短片介紹舉辦賽事的場館、地理環境、交通概況,其中還有一段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習近平希望奧委會委員選擇北京,並承諾會辦一個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

北京這次聯合河北張家口共同申辦二○二二冬奧,其中冰上運動在北京市區,雪上運動在北京郊區的延慶縣以及張家口的崇禮縣;北京冬奧申委主席、北京市長王安順表示,北京為改善空氣品質,已投資一千三百億美元進行空氣改善計畫,同時到二○一九年北京新機場啟用,年旅客量將從八千二百萬人再翻一倍。至於北京至張家口兩地相距二百二十公里,也將興建高速鐵路,屆時運動員和官員、遊客一小時內即可往來兩地;北京並強調以最節儉方式舉辦冬奧,多達三分之二的比賽場館,是從二○○八年北京奧運所留下,其中北京的十二個競賽與非競賽館中,只需新建一座速滑體育館。面對各界普遍質疑的雪量不足問題,申冬奧代表團成員說明,北京屆時以人工降雪或人工造雪方式補充,且用水量不會影響到環境生態。

根據北京申奧委規畫,總體花費不超過卅九億美元的冬奧會財政預算,不到二○一四年俄羅斯索契冬奧會高達五百一十億美元經費的百分之八,主要包括賽事編制預算為十五‧六億美元,以及競賽場館和非競賽場館的相關建設預算為十五‧一億美元,其中場館建設費用,有百分之六十五來自社會投資,包括要蓋的三個奧運村,因此在賽事結束後,北京和張家口崇禮的奧運村規劃變為商品房出售,延慶的奧運村則變身度假村酒店。

北京主辦冬奧,錢要用在刀口上,但效益則要最大化,據加拿大二○一五「國際滑雪市場分析」預測,大陸的滑雪人口從一九九六年僅一萬人,今年已增長超過一千萬人,而舉辦冬奧會,可望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這一調查更估算,在冬奧熱加持下,大陸每年冰雪運動相關活動收入,可達人民幣三百廿五億元,而冰雪產業鏈既深且廣,從器材、產地、賽事、培訓,到相關上下遊產業,如旅遊、地產、娛樂等,估計產業收入將達人民幣三千億元,更不用提冬奧會電視轉播的效益發酵,以二○一四年賽事轉播來看,冬奧會賽程八點八萬小時,實況轉播的電視公司達三百多家。除了直接收入,各國爭辦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看中的還有主辦城市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機會,以及拉動當地旅遊和經濟發展。

北京主辦冬奧會得益最大的是河北張家口,張家口市長侯亮表示「根據測算,北京申冬奧成功,張家口市將可增加廿萬個就業崗位」,北京冬奧會將可提供北京和張家口地區八十萬個就業機會。主辦奧運對大陸來說,除彰顯中國繁榮復興國際形象外,更重要者是以奧運拉動經濟發展,打通首都經濟圈的發展瓶頸。

一場賽事可刺激至少三億人參與,放眼全球僅中國大陸有此能力,而其背後則是,未來七年全球冰雪運動產業鏈,會在中國大陸形成大匯集,而在舉國體制的高度動員下,舉凡與奧運冰雪運動的相關行業與產品,全都是新興商機,相信在未來七年,大陸經濟成長的概念與動力,將會環饒著冬季奧運蓬勃發展。

北京主辦2022冬季奧運將帶動大陸經濟發展

▲北京主辦2022冬季奧運將帶動大陸經濟發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