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阿里巴巴馬雲分享生意經,對福建充滿信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13 人氣:

阿里巴巴馬雲分享生意經,對福建充滿信心

(台灣商報新聞)九月八日,“外星人”馬雲站上2015國際投資論壇主論壇演講台,引爆了論壇高潮。這是馬雲五個月內,第二次來閩。在閩,不忘話閩。“我們最近和雲南合作,把雲南的蘑菇賣到全中國,中間只增加一個環節,農民從種到採摘馬上通過網路銷售到全中國,我們只要解決中間蘑菇48小時的保鮮期,農民收入將增加50%到60%。”馬雲說,“福建也一樣,烏龍茶在世界賣得很好,通過互聯網手段又會發生多大的改變。”

“我們都在說生意越來越難做,我認為越難做越是機會。”正如其在論壇上所言,在福建,馬雲為阿里巴巴尋找著機會。今年五月,馬雲代表阿里巴巴集團與福建省政府領導座談,並與福建省簽下了一份戰略合作協議。阿里巴巴將與福建省在“互聯網+”的諸多領域展開合作,同時,將其核心技術平台作為福建省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支撐,推動福建省全面提升產業競爭力,打造中國互聯網經濟示範區。

顯然,在認為“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的馬雲看來,傳統產業較多、產業特色濃厚的福建給阿里巴巴帶來不僅有“好生意”,還有足夠多利於企業發展的“正效應”。阿里巴巴將福建省列為戰略發展的重點地區,並提出有重點、分階段制定在福建的具體合作計畫,積極推進落實。從去年底至今,在福建省商務廳等相關部門的全力推動下,阿里巴巴與福建的全方位合作在實打實推進。

阿里巴巴首個在浙江省外設立的電子商務子公司——福建一達通企業服務有限公司已投入運營,短短三個月就為福建省兩百多家外貿中小企業提供了服務,實現出口超過兩億元人民幣;平台接下來將為四川、重慶、陝西等中西部十六個省市提供服務,旨在打造區域運營中心。

由阿里巴巴出資三千萬元與福建省共同設立的外貿電商誠信保障專項資金已經建立。該資金以採購商預付金賠付擔保的形式,建立海外買家與福建省出口企業互信機制,增加企業出口訂單。七月,阿里與福建自貿試驗區啟動對台服務貿易電商合作;雙方同期啟動的“買空自貿試驗區”商品促銷活動,短短一天內實現超一千萬元的佳績。

目前福建省已有七個縣啟動阿里巴巴“千縣萬村”項目;到年底,預計有十五至二十個縣市開通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網點;淘寶大學“福建縣長班”六月在杭州開課,福建省二十四個縣的縣領導和電商主管部門負責人四十六人參加,旨在提升地方領導作為縣域電商“思想啟蒙者、政策制定者和管理監督者”三位一體的認知和執行力。阿里巴巴與福建的合作可謂進入“蜜月期”。

國際投資論壇上,馬雲說:“過去二十年屬於互聯網企業,未來三十年屬於傳統企業,傳統企業會因為互聯網而發生裂變、重構,帶來創新。”或許正是基於這種考慮,馬雲說出了“對福建的未來十年仍然充滿信心”的豪言。

阿里巴巴馬雲分享生意經,對福建充滿信心

▲阿里巴巴馬雲分享生意經,對福建充滿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