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北京對九二共識再明確底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1-07 人氣:

北京對九二共識再明確底線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近期對「九二共識」的闡述,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授權的共識概括,核心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若無此政治基礎作「定海神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一九九二年,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授權在兩岸事務性商談中,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事宜協商;經當年十月香港會談及其後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概括為「九二共識」。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強調,其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從而明確界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九二共識」的達成經過兩岸雙方授權,無論是會談過程、共識內涵,都十分清楚,有完整歷史紀錄是不容置疑的。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九二共識』不僅是兩岸協商談判的共同政治基礎,二○○八年以來,更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正因有此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能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的再次重申立場與態度,向蔡英文表示民共交流的前提,則是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核心意涵,兩者缺一不可。

就蔡英文說法,她並未否定一九九二年這段產生「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但沒有明確表達認同。北京的態度是,民進黨若執政後要交流,必須滿足所有前提,否則兩岸制度化聯繫溝通機制恐會坍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舟恐徹底傾覆。

北京立場看似與蔡英文有所交集,實際則是「九二共識」底線再予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