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觀察選後兩岸如何相向而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6-02-03 人氣:

觀察選後兩岸如何相向而行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一月十六日大選結果揭曉,一度軍心渙散,失敗主義瀰漫的國民黨,雖然最後仍力圖一搏,但依然以慘敗告終,民進黨則展現了前年九合一選舉的勝選氣勢,乘勝追擊,終於奪下政權,實現完全執政的目標,看來戰術作為,確實難以扭轉戰略的頽勢,結果並不出人意料。

選前各國媒體、國際通訊社,派出多組人馬前來採訪,所關心重點,當然是台灣民主及未來政局的發展,兩岸關係的變化,對區域安全的影響,及中國大陸的可能反應等等。

以平常心和最起碼的理性來看,可預見對蔡英文及民進黨來說,當前首要之務,是在如何確保政權的順利交接,進行新政府人事及權力的安排,對國會的徹底掌握,對台灣新的政治生態及權力運作,進行整合。

大選之後,蔡英文一再強調,謙卑、傾聽與溝通,要回應民意,要努力解決問題,既然一切政治都是以內政掛帥,顯然新政府的首要施政目標,還是改善民生,提振台灣的經濟,降低貧富差距,增加民眾的實質所得,加強投資與就業,合理化房價等等。

但這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絕非台灣可以獨力完成,還要看國際政經局勢,及中國大陸的發展情況而定,挑戰艱巨,不容樂觀。在兩岸關係方面,一路走來,蔡英文始終迴避九二共識,雖然先後找出各種不同說詞,嘗試為自己解套。簡單的說,問題的癥結仍在。

回過頭來看,北京的態度和立場,則更是始終如一,九二共識是兩岸政治對話與互信的基礎。一般都把大陸學者專家、社會領袖的看法,視為觀點和評論意見,不認為具有太大政策影響力,但如果圈內的重要學者,官方所屬智庫的主要成員,曾任政府要職的官員,當這些人的看法幾乎口徑一致,其中必然反映出一些道理,不宜等閒視之。

周志懷、嚴安林、倪永傑、時殷宏等人,最近發表雷同觀點,「大陸不會主動去破壞已有的成果,但要有新的成果,民進黨政府需接受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的核心在於一個中國,重點不是一中原則也非一中政策,而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既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那麼反對台獨、一中一台,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兩岸問題的球,現在民進黨手中,就看蔡英文要如何回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