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台大教授張麟徵:兩岸關係走向 蔡英文就職關鍵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4-06 人氣:

台大教授張麟徵:兩岸關係走向 蔡英文就職關鍵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政治和經濟問題無法分離,我們也不可能繞過大陸與世界接軌。更重要的問題,是把政治對話的時間越往後拖,我們的籌碼越少,越對台灣不利。10年之後,大陸將發展成為世界第一經濟體,而如果依據目前情勢發展下去,台灣政局只會更亂。」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3月13日邀請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張麟徵教授主講「面對兩岸‧開創未來」,教授以其多年教學、研究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張麟徵政治理念清晰,一路行來,始終如一,並以行動對抗台獨。

「蔡英文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識」張麟徵直言,因為蔡英文非常有信心,她認為民意萬能,可以以之抗衡中共,在2016選舉時,為獲得內外支持,她開始為理念性台獨進行包裝,模糊兩黨分際,並藉此爭取美國支持。

張麟徵表示,對於台灣的政治發展,她支持民主化,但是反對「以民主化、本土化為包裝,推動台獨」。從黨外運動,到民進黨組黨,台獨的成分都遠大於民主的追求。

蔡英文陸續說出,「不否認92年兩岸談判的事實」、「求同存異」;認為「『九二共識』也是一個選項」;要加強與大陸「溝通、溝通、再溝通」、「不挑釁、零意外」等。但蔡英文所有的調整都是包裝,台獨核心價值不變。之所以如此,一方面因為台獨本來就是蔡英文的信念;二方面民進黨人及其支持者不可能接受蔡英文當選就變臉;三方面比民進黨更激進的時代力量天然獨進入國會,更不容蔡英文改變。

大選後,美國即刻安排相關人員訪問兩岸的會見事宜,此是為蔡英文當選之後的兩岸關係所做的預防措施。美國對兩岸的遊說與壓力能否穩住台海情勢,對大陸來說,台灣事關中國核心利益,絕對無可退讓。美國要求其冷靜克制,目前是靜待蔡英文5.20就職演說的回應而定。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麟徵小檔案

為臺灣大學法律系法學士、法國巴黎大學國際法博士,曾任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教授並兼任臺灣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及擔任文化、輔仁、淡江等大學兼任教授等職;現任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前瞻基金會董事長等職;專長於國際公法、國際關係史等領域。

台大教授張麟徵:兩岸關係走向 蔡英文就職關鍵

▲台大教授張麟徵:兩岸關係走向 蔡英文就職關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