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馬英九總統針對世界衛生大會(WHA)召開會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5-10 人氣:

馬英九總統針對世界衛生大會(WHA)召開會議

(台灣TB新聞網)針對我國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之進展,馬英九總統9日下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研商應處措施,會中由外交部長林永樂與衛福部長蔣丙煌提出報告,與會人員尚有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張善政、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國發會主委林祖嘉及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等政府相關部會首長。

最後,馬英九總統於提到關於「世界衛生組織」(WHO) 發出對我方參與第69屆大會(WHA)邀請函,其中提及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WHA第25.1號決議以及上述文件中之「一個中國原則」等文字之議題。總統表示,我國直到1992年11月兩岸針對「一個中國」原則,達成了我方提出、對方「充分尊重、接受」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一中各表)的共識,才逐漸改善現況,後被稱為「九二共識」。馬英九總統執政8年來,就是強調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與中國大陸互動,務實處理兩岸諸多議題,才能成功爭取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等國際組織。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函中提及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等涉及「一個中國」意涵,不能說與臺灣無關,否則為什麼我們等了38年才重返WHA呢?但它畢竟與當前兩岸關係實踐情形頗為不同,當時沒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21年後就有了,嗣後10餘年,由於1999年「兩國論」出現,兩岸關係又陷於跌宕起伏,直到2008年才有大幅度的改善與發展,關鍵也在「九二共識」。

我國從2009年開始,已連續7年派衛生署長或衛福部長以「中華台北」的名稱,正式觀察員的身分,出席世衛大會。在過程中,並直接與世衛組織聯絡,不經過第三方。因此在這次世衛邀請函爭議中,「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可以成為我方面對2758號決議最有理、也最有力的回應。而「一中各表」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的立場,在去(2015)年11月陸委會的民調中就有60.7%民眾的支持,可見這是一個可以處理「一中原則」的論述。

馬英九總統針對世界衛生大會(WHA)召開會議

▲馬英九總統針對世界衛生大會(WHA)召開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