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尋根炎帝,夢回高平 兩岸同胞山西高平祭神農炎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6-05-16 人氣:

尋根炎帝,夢回高平 兩岸同胞山西高平祭神農炎帝

(台灣商報/記者張汶寧)「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泱泱丹水,莽莽太行。惟我始祖,神農炎帝;肇啟農耕,澤被八荒……」14日上午,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張希清在山西省高平市神農鎮修葺一新的炎帝陵廣場恭讀拜祖文,1000餘名台灣同胞在紛紛細雨中與當地各界人士共襄盛典,一起拜謁中華始祖神農炎帝。

新黨主席鬱慕明,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台灣中華民族團結協會理事長夏瀛洲等領導和嘉賓出席丙申年海峽兩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間拜祖典禮。省委副書記樓陽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胡蘇平,省政協副主席姜新文等省領導出席。

當日上午,炎帝陵廣場炎帝大殿在雨中顯得更加雄偉壯觀。9時30分,3000餘名拜謁人員在三面印有「中華始祖神農炎帝」字樣的彩旗引領下,隨著舞龍舞獅隊、八音會隊、鑾儀隊和炎帝神轎,莊重肅穆地走過祭祀大道,穿過山門、始祖殿、緩緩進入炎帝大殿前的祭祀廣場。來自台灣的32座宮廟代表向炎帝大殿敬獻了牌匾,表達了內心的認同和敬仰。

這次民間拜祖典禮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文化交流協會(台灣)、山西省三晉文化研究會、晉城市三晉文化研究會主辦,財團法人東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會、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會承辦。來自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以及台商代表參加了典禮。

典禮結束後,拜祖人員依次進入炎帝大殿瞻仰炎帝聖像,領悟神農炎帝文化。領導和嘉賓在炎帝陵周圍共植海峽兩岸同心樹。

尋根炎帝,夢回高平 兩岸同胞山西高平祭神農炎帝

▲尋根炎帝,夢回高平 兩岸同胞山西高平祭神農炎帝

尋根炎帝,夢回高平 兩岸同胞山西高平祭神農炎帝

▲尋根炎帝,夢回高平 兩岸同胞山西高平祭神農炎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