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永樂宮壁畫另人嘆為觀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6-09-22 人氣:

永樂宮壁畫另人嘆為觀止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永樂宮始建於元朝,至今有8百多年歷史,是一座為記念呂洞賓所建的祀堂,1961年被國家國務院列為文物重要保護單位,永樂宮內主體建築結構,主要是以傳統宮庭建築和道教建築設計而成,園內主要分為三大殿,最前方的第一大殿是供奉三清道主的神殿,第二大殿是供奉呂洞賓的神殿,第三大殿是供奉王重陽的神殿。

呂洞賓又稱呂仙祖,在道教文化中乃為八仙之一,山西運城市芮城永樂鎭人,永樂宮因永樂鎮而命名,是元代邱處機奉皇帝御旨為呂洞賓所興建的宮廟,始建於元代,施工前後共110多年,宮殿內部的牆上布滿永樂宮壁畫,三清殿神龕旁的牆上共有290尊神仙畫相,大門左右兩側是道教門神青龍與白虎畫相,衆神仙畫相栩栩如生,另人嘆為觀止。

二殿是呂仙祖神殿,殿內壁畫主要是顯現呂洞賓從小到大的一生故事,呂祖生於真元14年4月14日,64歲考上進士,因得仙人鍾离權點化,之後開始修道雲遊四海、濟世救人。三殿是王重陽神殿,王重陽北宋末陝西咸陽大魏村人,48歲時於甘河鎮遇仙,得修鍊真訣,悟道出家,在終南山修道,創建全真教是全真教教主,推崇呂仙祖思想,王重陽大殿中的神龕內供奉全真七子雕像,永樂宮內的8百年壁畫保留完善,實屬不易,是國家單位一大貢獻。

永樂宮壁畫另人嘆為觀止

▲永樂宮壁畫另人嘆為觀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