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簡稱:中國記協)簡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葉亮 時間:2017-01-14 人氣: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簡稱:中國記協)簡介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葉亮)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簡稱:中國記協),1957年2月在北京正式成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新聞界的全國性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同新聞界密切聯繫的橋樑和紐帶。

中國記協組織沿革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簡稱:中國記協)的前身,是1937年11月8日在周恩來同志的倡導和支持下,由范長江、惲逸群、楊潮、夏衍等一批優秀的革命新聞工作者在上海成立的中國青年新聞記者協會。

1949年7月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籌委會在北平成立。胡喬木任籌委會主任,胡愈之、廖承誌任副主任。1957年2月,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在北京正式成立。第一次代表會議選舉鄧拓為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會長。

中國記協組織機構

中國記協最高權力機構是全國理事會,每屆任期五年。理事由各團體會員單位推舉產生,其中包括新聞單位領導人、新聞界知名人士及優秀的記者、編輯、節目主持人等。常務理事會在全國理事會閉會期間負責執行全國理事會決議。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常務理事會選舉中國記協主席、副主席,任命書記處書記。書記處主持處理中國記協日常工作。

中國記協機關內設職能部門有:辦公室(含機關黨委)、國際聯絡部、國內工作部(宣傳聯絡部)、台港澳工作部。

中國記協有四個直屬事業單位:中華新聞報社、中華小記者雜誌社、中國記協新聞培訓中心、中國記協機關服務中心。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實行團體會員制,截至2009年11月,共有團體單位217個,新聞從業人員近百萬。

中國記協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