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海峽青年論壇兩岸創新活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7-06-20 人氣:

海峽青年論壇兩岸創新活力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接佳予)海峽青年論壇是由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中華青年交流協會、台灣青年創業協會聯合主辦,以兩岸經濟、文化、科技為內容的兩岸四地青年交流平台,其宗旨是建構一個兩岸青年思想的新平台,展示兩岸青年開放、開拓新形象。

兩岸青年論壇大會於6月17日在福建省廈門大學科學藝術中心舉辦,大會開場以播放視頻方式展出,內容述說海峽兩岸五緣情,兩岸地緣、人緣、血緣,法緣、商緣不可分的親情,說明瞭兩岸一家親,同根同源的祖國情懷,以及共同觀賞台灣看大陸、大陸看台灣、大陸看大陸、台灣看台灣等視頻帶。

大陸看台灣片中述說,民國年間由於戰爭因素,國民黨的專制使得大陸人民認為台灣是人間煉獄,誤解對台灣的認識。片仲介紹過去大陸和現在大陸的發展變化,過去台灣和現在台灣的比較。

由於過去兩岸雙方政治因素下,兩岸之間的誤會和彼此不瞭解形成了對立。現今的大陸和台灣在相互交流下,於近年來通婚、通商、通航,開放三通政策後兩岸青年達到共識,尤以近幾年互聯網的進步,讓兩岸同胞更進一步的相互瞭解和信任。

會場訪問大陸和台灣兩岸青少年對彼此的認知和看法,來自台灣一位受訪的留學生,他表示,目前就讀廈門大學一年級,來到大陸後才知道大陸和他的想像中的大不相同,尤其大陸的進步和成長使他來到此地唸書後有更進一步瞭解。

他說台灣和大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尤其以宗教方面來說,他記得小時候母親經常去台灣大甲鎮的媽祖廟朝拜,而大陸和台灣有相同的宗教文化,大陸民眾對媽祖文化也極為推崇,因此,他也希望兩岸青年能更加互動,瞭解大陸現狀。

第十五屆海峽青年論壇會場(接佳予攝)

▲第十五屆海峽青年論壇會場(接佳予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