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山西文化博大精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7-09-12 人氣:

山西文化博大精深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兩岸媒體晉商行第6(12)日,走訪山西知名地「王家大院」及「大槐樹遺址」。王家大院於晉中市靈石縣城東12公里處的中國歷史文化名鎮,王家大院是清代居民的集大成者,傳承五千年中華文明的藝術典範,是由王氏家族經明、清兩朝,歷300餘年修建而成,總面積達25萬平方米,目前共有1118個房舍,原來有8000多個,已拆除五分之四,保留五分之一景觀,王家世傳共101人當官,且樂善好施,造福鄉里,千古留芳。

據講解員介紹,王家乃書香門弟,重示孝道及高尚之道德品行,院內建築牆上雕工精美除裝飾外,皆刻劃著動人故事,有一雕刻上敘述孝感天地的故事,故事說過去有一位名叫江革的孝子,因家鄉遇難於是背著老母逃難,不幸路上遇盜匪劫持,江革不顧自身安危跪求盜匪放行老母,因而感動了盜匪不再為難。王家祖先以這樣方式刻在每一建築上來教導下一代子女。

據史料記載位於洪洞縣城古槐北路公園街的大槐樹旅遊區,是聞名全國的明代移民遺址,明洪武元年(1368年)至永樂十五年(1417年)近50年的時間內,明朝政府在大槐樹下先後進行18次大規模移民,共遷移至18個省,500多個縣市,遷出160多萬人,被稱為「世界移民之最」。

明代大規模的移民活動,對當時醫治戰爭創傷,鞏固明政府統治地位,恢愎戰後經濟及促進民族融合都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歷經600多年的滄桑歲月,古槐後裔繁衍生息,現已遍布全國各地及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山西洪桐「大槐樹」也就成為海內外流傳千古的民謠和槐鄉后裔追根朔源的指南。

大槐樹旅遊區(張汶寧攝)

▲大槐樹旅遊區(張汶寧攝)

媒體所有人王家大院外合影(大會提供)

▲媒體所有人王家大院外合影(大會提供)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