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五千年看山西 山西文化淵遠流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7-09-13 人氣:

五千年看山西 山西文化淵遠流長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9月13日兩岸晉商行,媒體記者參觀太原市山西博物館,由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長寧立新接待台灣媒體代表團隊發言表示:5千年看山西,山西歷史文化悠久,中國炎帝黃帝發祥於山西黃河流域一帶,上古時期山西是中國文化的起源地,堯、舜、禹也在山西發跡,山西也是農耕文化和遊牧文化的始祖。

山西是古建築聚集區:唐代四座建築全在山西,全省有7000多座古代建築,山西有800多座古建築,佔全省70%,青銅器的發展也是始於山西,山西有豐厚的歷史遺存,西侯度遺址、西陰遺址、陶寺遺址、晉國遺址、北朝文化、山西晉商等保留完善。

文物保護工作積極推崇:山西地下考古學者十分優秀,曾獲得全省考古學多等獎項。博務館內出土的國寶文物保護工作不遺餘力,在兩岸間文物保護合作交流方面項目有,1、山西博物院在佛光山舉辦的「永寧寺水畫展」,並與佛光山合作共建協議,2、省民俗博物館與高雄科工館合作開展的「無所不談鎖具文化展」,3、1993年3月陳永泰先生回捐山西靈石資壽寺彩塑18羅漢頭像,4、2017年2月,中台禪寺回歸山西榆社唐代石塔。

近日厚德基金會執行長許順隆擬回捐2尊山西平遙清涼寺脅侍菩薩事誼,目前正洽談當中,副局長寧立新表示,在兩岸失竊文物回歸方面希望能加強互惠合作。

文物局副局長寧立新(張汶寧攝)

▲文物局副局長寧立新(張汶寧攝)

平遙清涼寺流失於台灣的彩色泥塑大佛(厚德基金會提供)

▲平遙清涼寺流失於台灣的彩色泥塑大佛(厚德基金會提供)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