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誦讀鄉愁,書香東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鍾 時間:2018-01-02 人氣:

誦讀鄉愁,書香東園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鍾)近日,大陸民革浙江省直四支部,潮鳴街道東河社區和東園小學四(一)班,聯合開展了誦讀鄉愁,書香校園的活動,來懷念余光中先生,品味傳統文化的魅力。

余光中先生是一位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的著名詩人、文學家。他的〈鄉愁〉轟動兩岸,表達了人們對故鄉思念之情。這次四支部黨員劉鐘給孩子分享了和余光中夫婦交往的故事及余光中先生當時給學校贈書簽名,對孩子們認真學習中華文化的殷切希望。大家一起誦讀了〈鄉愁〉,講述的是台灣和大陸兩岸幾十年的長期隔絕、飄流到孤島上去的千千萬萬人的思鄉情懷。詩中用郵票、墳墓表達了對母親的情感,用船票表達對妻子的想念,用海峽則表達了對家鄉的眷戀之情。用「小時候」、「長大後」、「後來呵」、「而現在」,概括了作者漫長的生活歷程和對家鄉的綿綿懷念。

而今天的小學生認為鄉愁是什麼呢?有的同學說鄉愁是在老家從小疼愛他們的爺爺奶奶,還有故鄉那令人難忘的金礦景區。有的同學則說家在杭州,沒有鄉愁。

隨著時代的腳步和社會的快速發展,時間和空間的拉近,慢慢的鄉愁在遠去,鄉愁只是心中的一盞忽隱忽現的油燈。

短短的四十五分鐘過去了,從誦讀鄉愁中,同學們懂得了兩岸都是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鄉愁原來可以那麼美麗的安放和賡續綿長。

誦讀鄉愁,書香東園

▲誦讀鄉愁,書香東園

誦讀鄉愁,書香東園

▲誦讀鄉愁,書香東園

標籤:兩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