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萬廣華:中國經濟增長前景、不均等和逆全球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靳俊偉 時間:2018-03-19 人氣:

萬廣華:中國經濟增長前景、不均等和逆全球化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靳俊偉)3月15日,這個消費者權益日,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在上海的辦公室內,組織了一場關於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展望的論壇。

在這場小規模的業內經濟專家論壇上,來自上海復旦大學的萬廣華教授,結合他亞洲開發銀行多年的金融從業實踐經驗和深厚的經濟理論研究,為3月15日的「鴻儒論道」論壇帶來了他的觀點和認識。

萬廣華教授認為,「當前的中國面臨著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逆全球化或者是退全球化的浪潮」,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在持續增強,早晚要爆發。而全球化帶來的一個重要結果就是,讓發展中國家的低端勞動力收益,讓發達國家的高端勞動力收益。

對於中國而言,中國如果沒有加入全球化浪潮,中國經濟不會發展,中國老百姓不可能有今天的生活水準。

關於不均等,萬廣華教授說,中國城鄉間的差異和區域間的差異非常明顯。在中國,城市與鄉村的差異是異常巨大的兩個社會單元。繁華便利城市生活與基礎設施和環境基礎差的鄉村生活,是整個中國社會最大的差異化二元社會。

萬廣華教授認為,巨大的城鄉差異,正是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動力。而國家正在向富人徵稅和財政轉移支付推動的新農村建設,他並不認為是件好事情。萬廣華教授說,巨大的中國城鄉差距正是中國經濟未來巨大的發展潛力。大量農村勞動人口向城市的轉移,更是帶來了巨量的經濟增長潛力。

隨後萬廣華教授進一步講解了關於收入分配、戶籍改革、稅收稅率、供給側改革等各個話題,並分別於主持人和觀眾互動分享他的觀點。

通過這場精彩的「鴻儒論道」的論壇,萬廣華教授用圖表和詳細的資料向我們解釋了中國當前的經濟現狀和中國社會發展的不均等問題,給我們一個更加清晰理性的看待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窗口。

萬廣華:中國經濟增長前景、不均等和逆全球化

▲萬廣華:中國經濟增長前景、不均等和逆全球化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