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2018兩岸婚姻家庭論壇分享陸籍配偶在台心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8-06-07 人氣:

2018兩岸婚姻家庭論壇分享陸籍配偶在台心聲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兩岸婚姻家庭論壇美麗修為研探討會於6月7日在廈門日航酒店舉辦,大會主持介紹論壇主旨,主要分享與探討陸籍配偶在台生活心聲、身份證問題、工作問題、家屬來台探親等問題。以及心態轉變、接受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文化生活如何做好心理準備,才能順利的在台灣生活等問題探討。

會中邀請台灣文化大學教授趙建銘,從學者角度回顧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分析當前兩岸局勢。他提出,政治的基礎、文化族群的認同,在發展的過程中是非常的重要,必須互相的包容和理解,不管是李登輝時代、馬英九時代、陳水扁時代到蔡英文時代,兩岸九二共識的認知不同,台灣的一中各表或大陸的各表一中,都是要以一個中國為原則,才能共同融合發展。

陸籍配偶楊熊端介紹在台生活歷程,她是廣州大學台灣研究院助理教授,她在台灣發起兩岸婚姻學術沙龍,已發展五期了,目的是參與社會公益活動,服務兩岸,進一步為兩岸文化交流搭起橋樑。

來自廈門的吳美莹她談到她嫁到金門的過程,她說,一九八七年台灣當局開放老榮民回鄉探親,老榮民就順便回大陸娶妻,也開啟了兩岸婚姻序幕。金門實施戰地服務多年,戒備森嚴鮮少開發,缺乏就業機會,六、七十年代正值台灣經濟起飛,許多金門年輕人都往台灣都市謀生,人數外移造成擇偶不便,她個人在這樣的時空背景象,才有了這段「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兩岸婚姻。

文化大學教授趙建銘(張汶寧攝)

▲文化大學教授趙建銘(張汶寧攝)

陸藉配偶楊熊端(張汶寧攝)

▲陸藉配偶楊熊端(張汶寧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