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哎呀嘞》興國山歌,唱出新活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鍾 時間:2018-06-19 人氣:

《哎呀嘞》興國山歌,唱出新活力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鍾)江西興國縣是大陸著名的將軍縣,蘇區模範縣,紅軍縣還是聞名遐邇的客家山歌縣。早在唐代,興國客家先人就在農耕中傳唱,一直流傳至今。2006年5月,興國山歌這古老的民間藝術被列入大陸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興國縣委,縣政府為了保護山歌的文化和品牌,專門制定了《關於保護傳承與發展興國山歌之鄉實施方案》,成立山歌保護中心,興國山歌協會,讓山歌進校園、進機關、進社區、進鄉村。編輯出版了《興國山歌選》、《興國山歌史論》、《興國山歌復興之路》等文獻書籍。為了民眾更多更好的參與,還連續成功舉辦了九屆興國山歌藝術節並獲得文化部第十五屆「群星獎」的項目獎。

興國客家山歌有著和其他山歌不同之處,講究「鳳頭,豬肚,豹尾」,能長也能短,沒有一定的規律更適合大眾傳唱。面對山歌的傳承,興國縣除了舉辦山歌培訓班的方式,以師傅帶徒弟方式為山歌注入新的活力。山歌傳人二古月老師把山歌和現代的音樂進行融合,做了創新,使年輕的客家一代更容易接受傳唱,使山歌更嘹亮。

興國客家山歌,是興國縣,贛州市的品牌也是江西的紅色文化的一大標杆,山歌除了文化的涵義之外,更多的變成客家人生活的一部分,與經濟密不可分,來興國投資的朋友,一到興國,先來聽段興國客家山歌。客家山歌以古老的民間藝術,獨特的藝術魅力走出老區,進北京的大舞台,綻放出它的異彩。

《哎呀嘞》興國山歌,唱出新活力

▲《哎呀嘞》興國山歌,唱出新活力

《哎呀嘞》興國山歌,唱出新活力

▲《哎呀嘞》興國山歌,唱出新活力

《哎呀嘞》興國山歌,唱出新活力

▲《哎呀嘞》興國山歌,唱出新活力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