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海峽青年節─創夢市集「好福趣」金獎揭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8-08-13 人氣:

海峽青年節─創夢市集「好福趣」金獎揭曉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海峽青年節的青年創夢市集於8月11日進入最高潮,首次舉辦的「好福趣」文創商品設計競賽上午在三坊七巷心意會進行決選。

三坊七巷保護開發有限公司林蘭主任、福建師範大學、台灣經國管理及台灣主辦單位時際創意傳媒進行產官學等面向的專業評審。並從創意、原創、市場機制可行性等層面選出日後可以在福州量產的優秀文創作品。

經由五位專業評審層層關,選出前三得獎作品分別為金獎一名「幸福文創」、銀獎二名「出鍊咖環暨初戀非凡」、「漆平漆合」。銅獎三名分別是「魔幻時刻。三坊七巷檜金典藏書籤」、「一杭一線」、「老街有趣」。

評選方式第一輪由兩岸評審現場聆聽創作人的作品創意理念,並以市場走向、作品創新興整體完整度、展示效果,及市場化執行性等為審查條件,第二輪為討論與公開表決,最後精挑細選出的金獎作品為「幸福文創」。

「幸福文創」是來自台灣藝術大學王韋涵、陳怡庭以三坊七巷多功能手機架的創作理念。他們表示用生活中最常用的手機來發想文創商品,並以這個地區的最容易被認識的要素。

美食、文化及古蹟建築,融入手機架這項產品!而巷子,給人一種蜿蜒曲折的感覺,所以採用能夠彎起來的平面設計來呈現這個商品!多次腦力激盪與調整後坊七巷多功能系列手機架這項產品就誕生了。

銀獎之一由福州外語外貿學院王家榮、張維業、米漢林、洪曉聰共同創作「漆平漆合」。三坊七巷是福州的歷史之源,即便歷經了千年洗禮,如今仍能看到一對對的新人上演「迎親」一幕。

傳統的「迎親」新娘需攜帶嫁妝出嫁,嫁妝之中包含子孫桶,桶中盛有彩蛋,謂之「送子」祝福之意。這彩蛋就是用傳統的脫胎漆器工藝手作而成。作品「玉子圓磨」作品,試圖將福州傳統婚嫁習俗與漆藝結合,感受到傳統工藝與現代創意的結合。

海青節創夢集市-「好福趣」文創賽事須以台灣文化和福州三坊七巷及上下杭元素相結合,創作優勢互補的新穎文創作品,期望透過這次比賽為榕台搭建接地氣的平台,發掘更多文創菁英。

得獎學生(王雅芬攝)

▲得獎學生(王雅芬攝)

五位評審(王雅芬攝)

▲五位評審(王雅芬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