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山西母親河汾河孕育五千年山西晉文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8-09-04 人氣:

山西母親河汾河孕育五千年山西晉文明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每年由山西省台辦舉辦的兩岸媒體三晉行活動,今年已邁入第十八年了,活動自9月2日至9月9日舉行,採訪主要以晉北為主;9月3日上午兩岸媒體所有人開始由太原啟程出發,首站來到忻州寧武縣的萬年冰洞、懸空村、汾河源頭等景點。

汾河源頭位於寧武縣東寨鎮西北約1公里,全長716公里,流經19個縣市,占全省總面積的4分之一,孕育了山西40%的三晉人民,同時也孕育了生生不息的五千年山西晉文明,是山西的母親河。

山海經記載:「管涔之山,汾水出焉」。現在的源頭處是一個水塘,塘上的石壁上刻有四大字「汾源靈沼」,石壁中雕有一個龍頭,龍口中噴出一股清泉,終年流淌不絕。

原寧武縣宣傳部主任陳春生介紹,汾河是三晉母親河,亦為山西最大河流,也是黃河的第二大支流,相傳,汾河是龍王五太子敖孿的封地。即汾河龍王,也就是人們今天說的五台山的五太子「五爺」的發祥地。

汾河最早的文化源於臺駘,他是最早的寧武人,其事蹟散見於《左傳》,臺駘能業其官,宣汾洮、障大澤。隋大業二年,晉人王通曾在此講學,大業四年,隋煬帝在此設汾陽宮離宮中宮。

汾河源頭有寺曰「雷鳴寺」,「文革」時期曾被毀,一九九五年山西省政府、寧武縣省政府出資重修,現為寧武縣重要旅遊景點之一。

汾河源頭(張汶寧攝)

▲汾河源頭(張汶寧攝)

原寧武縣宣傳部主任陳春生(張汶寧攝)

▲原寧武縣宣傳部主任陳春生(張汶寧攝)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