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大同巿華嚴寺屬大陸歷史保存最有價值佛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8-09-07 人氣:

大同巿華嚴寺屬大陸歷史保存最有價值佛寺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山西省大同市著名佛寺──華嚴寺是建於遼金時期,遺留至今的重要佛寺,據今有1000多年歷史,建築格局與一般寺廟不同,座西朝東。來源是由於遼代時期的民族是契丹人,契丹人拜日神,因此,根據當時的民風所建。

據當地導覽員介紹,華嚴寺是一座氣勢輝煌的佛寺院,分上、下合一二院,前殿普光寺,代表佛光普照,普遍光明之意,每年辦佛事在寺院廣場擺設供品,由當地信眾共襄盛舉共同參與法事。

院內建築皆由清代時期保留至今,是國內歷史保存最有價值的佛寺,大殿內仍保留有明代與清代泥塑佛像,殿外牌匾也是由明代保留至今,牌匾上寫著「調御丈夫」四字,意指佛祖釋迦牟尼能「調伏衆生煩惱,引渡眾生」之意。

大雄寶殿內中間供奉釋迦牟尼佛像,二側菩薩塑像座15度傾斜,代表對佛祖恭敬。四朝合一建築特色,遼代地基、金建築、明代塑相、清代壁畫。院內一座華嚴寶塔是存木製的建築,寶塔也是國內最高的一座寶塔。

華嚴寺(張汶寧攝)

▲華嚴寺(張汶寧攝)

釋迦牟尼佛像(張汶寧攝)

▲釋迦牟尼佛像(張汶寧攝)

華嚴寶塔(張汶寧攝)

▲華嚴寶塔(張汶寧攝)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