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世界三大名塔之一 應縣木塔在山西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8-09-10 人氣:

世界三大名塔之一 應縣木塔在山西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位於山西省朔州市的應縣城內西北角有一座聞名世界的木塔──應縣木塔。應縣木塔是遼、金時期所建的一座木塔,於當時的遼國蕭太后發心所建,於1056年修建完成。

全塔高67.1米,全部木7400噸,完全木結構建成,是為釋迦牟尼佛所建的一座塔。也是山西省最高的一座木塔,據今未曾受過雷擊。

據說,元代時期應縣曾經出現7級大地震,震了3天3夜週邊房屋全都倒塌,惟有應縣木塔佇立不搖,非常神奇;寺院內供奉有2顆佛牙舍利,被視為珍寶,是大陸文物重點保護單位,也是世界三大名塔之一。

而中華第一關──雁門關,位於山西省忻州市代縣城外20里處,根據當地導遊解說,每當大雁飛過時都會停留在關前,故名思義因此而得名。是長城上重要的關隘,可分塞內和塞外,古代邊防重陣,關內市集買賣始於清代,「天下九塞,雁門為首」。

雁門關裡有四座名洞一處名驛站,雅士洞、公主洞、將軍洞、帝王洞,歷朝有五位公主都由此出關,包含西漢竟寧公主(王昭君)、東魏蘭陵公主、隋義成公主、唐咸安公主、唐朝太和公主等5位公主。

應縣木塔(張汶寧攝)

▲應縣木塔(張汶寧攝)

雁門關(大會提供)

▲雁門關(大會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