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南台灣產學聯盟舉辦「海峽兩岸暨港澳產學合作發展論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9-03-10 人氣:

南台灣產學聯盟舉辦「海峽兩岸暨港澳產學合作發展論壇」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奕澄〉由南台灣產學聯盟協會與海峽兩岸暨港澳協同創新聯盟,於2019年3月10日(周日) 08:30-18:00,假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舉辦『海峽兩岸暨港澳產學合作發展論壇』。

本次海峽兩岸暨港澳產學合作發展論壇主軸旨在建構海峽兩岸暨港澳產學研合作的議題之下,邀請台灣具知名度、競爭力、創新力的智慧農業、科技文創、精準醫療等領域產、學專家群,依主題進行演講、討論並交流,建構兩岸暨港澳具特色的「包容增長調和型」區域創新平台。並進行香港產學研合作促進會與南台灣產學聯盟協會合作簽約。

本次論壇邀請貴賓有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劉容生,中國產學研合作促進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建華,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海峽兩岸暨港澳協同創新聯盟澳門站站長吳慧群,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秘書長周守訓,南台灣產學聯盟協會理事長汪明生。

本次海峽兩岸暨港澳產學合作發展論壇主題報告邀請,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先生主講智能製造發展,台灣金融科技協會創會理事長王可言先生主講金融區塊鏈的趨勢發展,香港產學研合作促進會代表會長譚偉豪先生主講用風險投資推動海峽兩岸暨港澳的產學研生態合作。

分組專題研討題目為智慧農業、科技文創、精準醫療、新創企業發表等,本次論壇希望著重在中小企業與微型企業,也就是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低收入、中南部以及青年)。

本次海峽兩岸暨港澳產學合作發展論壇協辦單位有、海峽兩岸暨港澳協同創新聯盟(深圳、香港、澳門)、台北科技大學木藝培育暨設計研發中心、香港產學研合作促進會、香港電子業商會、香港天使投資脈絡、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江蘇省科協港澳台科技交流中心、中華產學聯盟協會、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中華文化智庫協會、台灣精準醫學學會、台灣師範大學全球創新創業研究中心、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大數據研究中心、台灣夥伴大學產學聯盟、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學會、中華市場研究協會、中華資料採礦協會、中華創意設計協會、中華工商文教資訊交流協會、中華平面設計協會、中華產業文創化協會、台灣僑商聯合會、商總BAC品牌創新服務加速中心、大陸通商專業事務所等。 

南台灣產學聯盟簡介

南台灣產學聯盟是以兩岸產學研合作為主軸,並由台南市、屏東縣、嘉義縣、嘉義市、雲林縣、澎湖縣等縣市組成的跨域聯盟,透過南盟成員間的聯繫、交流、互動、共議及協作與大陸互動交流,開展兩岸間產業投資、學術交流、城市發展、文化創意、環保生態、公共治理、青年創新創業、科技交流、社會福利及NPO等社會民間交流,並以謀求南台灣與大陸共同繁榮發展為宗旨。

由於南台灣產學聯盟在南台灣社會的政治及經濟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長期以來為兩岸事務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之一,並且與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結合大陸通商專業事務所,在中國科協、國台辦、大陸各高校及各省市產學研單位的合作及支持下,全面開展兩岸學術、文化及創新創業交流,並在台灣五度榮獲(2000、2002、2004、2008、2010)從事兩岸文教交流績優團體獎。

南台灣產學聯盟兩岸交流實績

一、兩岸產學研機構之考察培訓

南台灣產學聯盟為加強兩岸的交流理解並促進兩岸產學研機構之交流,已協助許多大陸產學研單位至台灣進行考察,包括大陸各地政府機關、企業團及學術單位,考察領域包括台灣學研機構、高端科技產業、文化創意產業、農業生技產業、綠色能源產業、醫療保健產業、老人贍養產業及海洋生技產業等相關領域。

並依據考察機構需求,尋找該領域專家學者進行座談或課程培訓,希冀於短期交流過程中迅速知悉該領域的發展,並結合產學合作模式,提供對接平台,以有效加強兩岸產學研機構後續的實質合作。

二、台灣高校學生至大陸進行文化交流及就業實習

南台灣產學聯盟與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自2002年起與國台辦共同舉辦兩岸大學生文化交流團,讓沒有到過大陸的台灣高校學生有機會瞭解大陸的風土民情、文化底蘊及經濟發展,也藉由兩岸學子間的交流,拉近兩岸年輕人的距離、互相學習砥礪及建立共識,共同為建立大中華的發展而努力。而玉山計劃則是中國科協所主辦的台灣高校學生在大陸實習的交流活動,南台灣產學聯盟及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自2006年起已協助辦理了10年。

透過兩岸單位協力安排台灣地區高校學生暑期到大陸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工作實習,旨在讓台灣高校學生提前體驗大陸職場,瞭解大陸經濟社會及科技發展,幫助他們探索提升自我能力和價值,實現個人成長髮展,有助於台灣高校學生畢業後能盡快融入大中華經濟圈。

10年來已協助台灣高校學生約3000多名完成實習,實習單位依據台灣高校學生的職能進行安排,曾安排的實習接待單位有中央電視台、中國銀行、清華同方、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上海寶鋼、杭州摩托羅拉、江蘇省廣電總局、雲南電視台等百餘家企事業單位,涉及後IT、新聞報刊、建築等10多個行業。

三、參與兩岸科技交流平台

運用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的學界能量、南台灣產學聯盟的產學合作經驗以及大陸通商事務所對於無形資產的運營模式,與中國科協一同打造兩岸三地的技術交流平台、引進科技人才,推動自然科學學術交流與技術合作,為大中華經濟圈的企業及學研機構創造科研成果最大化的效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