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大陸全國台研會2019年學術年會 熱議兩岸融合發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奕澄 時間:2019-05-26 人氣:

大陸全國台研會2019年學術年會 熱議兩岸融合發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奕澄〉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2019年學術年會22日在湖南嶽陽舉行。大陸全國台研會成立於1988年,是從事台灣問題和兩岸關係研究的學者、有關人員和團體組成的全國性民間學術社團。來自全國台研會、中國社科院、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機構和高校的40餘位專家學者與會。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副所長肖日葵認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是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是大勢所趨。只有繼續促進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同時不斷推動兩岸社會融合發展,使兩岸從利益共同體昇華到心靈契合的命運共同體。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研究室副主任任揮認為,兩岸融合發展是兩岸關係歷史和現實的邏輯選擇,具有重要而深遠意義。大陸出台並落實為台灣同胞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吸引越來越多台灣同胞來大陸發展。越來越多台灣同胞融入大陸,兩岸同胞將有越來越多的共同利益聯結,在融合過程中將不斷增強認同。

廣東省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研究員張平楠發表觀點稱,無論和平統一模式將以一國兩制或者什麼樣的形式出現,在制度層面之下經濟社會的共贏發展更是顯得至關重要,直接影響兩岸關係的行穩致遠。粵港澳台共贏發展的理論探索和實踐經驗,對於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來說,是難能可貴的資源。

張平楠表示,「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先行點和示範田,是祖國大陸直接面對港澳台的南大門,是特區、自貿區、大灣區發展的探索者和踐行者。」張平楠指出,廣東與台灣的關係是兩岸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張平楠認為,廣東與台灣血緣相通、人緣相親、文緣相連、地緣相近、商緣相生、法緣相承。廣東和台灣關係密切。廣東是國民革命的策源地,包括孫中山先生在內的很多革命先賢都是廣東人,或是長期在廣東從事革命活動。400多萬廣東籍同胞在島內各地生息繁衍。台灣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屏東潮州鎮等地的潮州同鄉會,以及台灣客屬總會等鄉親,為促進台灣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廣東是台灣商人投資最密集的內地省份,佔祖國大陸總量五分之一。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廣東累計有台資企業26000家,常駐台商20萬名。粵台之間科學教育文化衛生交流是最頻繁地區之一。台灣同胞成為廣東大家庭的重要成員。

張平楠指出,廣大台灣同胞非常關注個人的教育與前途、創業與就業、發展空間與生活方式等問題,廣東憑著改革開放四十年前後的鮮明對比,相信是最有份量向台灣講好政策優勢、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創新驅動,等國家戰略的大陸省份。廣東改革開放的故事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共贏發展的故事對台灣很有針對性,相信可助觸動廣大台灣同胞心靈,推動兩岸同胞共贏發展。

張平楠說,粵港澳大灣區已經超越了傳統意義上的地理空間和行政區域協同,通過消除阻礙影響要素流動的因素,打破人口流動及分工的製度障礙和行政區域壁壘,實現跨制度的共贏發展。所以,粵港澳大灣區也是台灣優勢產業、人才大展身手的舞台,並為台灣優質產品提供廣闊市場,在深化兩岸共贏發展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廣東省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研究員張平楠

▲廣東省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研究員張平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