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茶禪一味茶與中醫道出人類健康養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9-05-27 人氣:

茶禪一味茶與中醫道出人類健康養身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由河南嵩山少林寺所主辦、少林藥局所承辦的第九屆中國佛醫高峰論壇活動,5月26日上午於禪武大酒店惠能閣進行禪茶與身心健康探論講座,大會邀請大陸地區各學術界茶藝大師,於會中學術演講。

此次論壇主題是中醫藥與茶葉的關係,大會大綱介紹,對人類有幫助的茶有綠茶,所提練的綠兒茶素具有抗氧化、抗腫瘤、抗發炎等功效,可治療腫瘤疾病及抗癌等療效,普洱茶有降血壓、降高血酯、高尿酸等功効。

來自陜西秦巴道地生物有限公司李雯談「杜仲與健康養生」,杜仲是僅存於大陸第四紀冰川優叢後殘留下來的古老樹種,主治腰肩痛、補中、益精氣、小便餘瀝,久服經身耐老,據古代醫療記載已長達兩千多年用藥歷史。

南京中醫藥大學學者李海濤則介紹上古中醫,上古醫藥出自《黃帝內經》、《上古醫藥》,《上古醫藥》的理論基礎即生物醫藥,利用自然界最多的微生物及代謝產物來治病,主要研發微生物發酵茶,如黑茶金花茯磚在自然發酵過程中能生成「冠突散囊菌」,分泌淀粉酶和氧化酶,調節血糖、血脂。

中日醫藥學者也是北大醫學博士的劉傳君,主講議題為「水為茶之母」,他表示,水是所有生物的泉源,目前全世界沒被污染的水在大陸的麗江和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而水具有分子和量子的特性,「飲水要思源,喝茶莫忘本」,運用「真水」能調整黏膜糸統微生物組及增強免疫細胞。

劉傳君博士(張汶寧攝)

▲劉傳君博士(張汶寧攝)

南京中醫藥大學劉海濤(張汶寧攝)

▲南京中醫藥大學劉海濤(張汶寧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