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開放合作 融合發展一遇見江西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鍾 時間:2020-09-24 人氣:

開放合作 融合發展一遇見江西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鍾)第十七屆贛台經貿合作交流大會於今(24日)在風景秀麗的江西吉安開幕。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全國台企聯合會會長李政宏出席大會,本屆贛台會吸引了約600名兩岸工商屆人士參會。贛台會以「開放合作•融合發展」為主題,活動分為開幕式,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暨青年發展論壇、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理事會和贛台農業專題推介會。 開幕式後簽約專案63個,簽約總金額39億多美元。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表示,大陸始終是台商台企的腹地,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理應加強合作,實現互利雙贏。兩岸各方要持續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強化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助力台胞台企在大陸實現更好發展。

在開幕式上,江西省省長易煉紅指出,江西區位優勢優越,是唯一一個同時毗鄰長三角、珠三角和海西經濟區的省份,是與台灣最近的內陸省份。江西的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發展態勢勢不可擋,台胞台商此時選擇來江西投資創業,商機無限,潛力無限。他表示,兩岸同胞血脈親情任何時候都割捨不斷,期待與台灣各界朋友進一步加強交流交往,促進兩地合作向更高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邁進。2020年2月28日,國台辦、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商務部聯合批復同意在江西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以「一區三園」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即南昌產業園、吉安產業園、贛州產業園)的模式著力打造兩岸產業合作平台,推動贛台經貿合作高質量發展。為支持台資企業發展,江西各地普遍建立了台資企業服務專員制度、台資專案跟蹤服務制度、台資企業法律援助制度等機制,連續多年開展「精准服務台企月」活動,關心台企生產經營,及時為台企排憂解難,積極幫助台企做大做強。

今年的江西而言是極不平凡、極為不易的一年,在年初遭遇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發生了鄱陽湖流域超歷史大洪水。在疫情和洪災帶來的雙重考驗下,江西頂住了疫情和洪災的衝擊,經濟社會發展穩健復蘇,呈現出「V」型反彈的態勢,展現出強大韌性和巨大潛能。今年1至7月,江西外貿進出口2363.8億元,同比增長26.4%,增速位居全國第一。

江西省委台辦、省政府台辦主任鄧保生表示,堅定不移實施大開放戰略,是應對今年困難挑戰的各項措施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因而,舉辦第十七屆贛臺會,正是江西省委省政府擴大開放、深化改革的具體舉措。「我們要依託贛臺會擴大贛台經貿文化各領域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努力把交流合作推向更高水準,增進同胞福祉,促進心靈契合。」

開幕式

▲開幕式

會場外景

▲會場外景

江西省台辦主任鄧保生

▲江西省台辦主任鄧保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