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並蒂花開」第二屆贛台高校書畫聯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邢莉麗 時間:2020-12-04 人氣:

「並蒂花開」第二屆贛台高校書畫聯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邢莉麗)由中華鬯廬書法學會與江西師範大學共同舉辦的「並蒂花開」第二屆贛台高校書畫聯展,於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一日假張榮發文教基金會六樓聯合展出。

參展作品分為書法與國畫兩大類,書法包含篆、隸、草、行、楷各種字體體書體,篆書還包含甲骨文、金文……等大篆字體。國畫則包含了山水、花鳥、人物、佛像……等類別,或工筆或寫意……等不同畫法不同風格的作品,全場共展出一百一十六件作品;中華鬯廬書法學會提供七十一件作品展出,江西師範大學寄來四十八件作品,其中有三件橫幅作品,礙於展場限制無法展出,實為可惜,實際展出四十五件作品。

面對主牆面的左手邊是中華鬯廬書會的作品。包含:前任理事長吳朝滄先生、現任理事長蔡淑惠女史,連勝彥、葉國華、沈榮槐、郭金堂、李可梅、李德珍、林金豊、楊靜江、許瑞月等八位顧問,以及蕭佳驊與馬豫平兩位副理事長、吳婉莉常務理事、沈致中秘書長,還有部分理監事及會員的作品,同時邀請書法名家參與展出。

現任理事長蔡淑惠女史作品位於主牆面兩邊,書法〈造化〉寫得靈活,得其師任漢平先生的神髓,參觀者對這件均稱道不已;國畫〈秋韻〉栩栩如生,以牡丹的富貴呼應「並蒂花開」的主題。

在蔡淑惠女史兩邊的一是前任理事長吳朝滄先生的〈佛光普照〉,樸拙的線條透露出吳朝滄先生多年來投注在書法上的心力與執著。另一邊則是秘書長沈致中先生的對聯「同心藝展 / 並蒂花開」八個大字篆書,渾厚凝重的線條點亮了這一次展覽的主題。

進入展場後映入眼簾的是葉麗娜的兩幅〈佛像〉─騎乘白象的〈普賢菩薩〉與騎乘青獅的〈文殊菩薩〉,分別掛在展場中的柱子。另一件〈南無毘盧遮那佛〉與江西師大王燕教授手持蓮花的〈觀世音菩薩〉,則掛於另兩面柱子。全場四件全開菩薩像,不僅增添展場莊嚴的氣氛,也暗中庇佑展覽圓滿成功。

主牆面的右手邊則是來自南昌的作品。有江西師大的教授、副教授、講師、研究生等人參與。江西師大這次展出的作品以國畫為主,包含花鳥、山水、人物 、動物……等,工筆、寫意都有,書法作品只有五件,且為行書或楷行書。綜觀江西師大這次展覽的四十五作品中,全開作品大約佔了三分之一,一件對聯,大部分作品都是斗方或小品。展品中有二十六件花鳥作品,其中以畫荷最多,有八件,還有梅、蘭、竹、菊四君子,以及其他的花卉。頗能呼應「並蒂花開」的主題。

至於鬯廬書會展出的作品,書畫各半,作品的形式以全開居多,扣緊「并蒂花開」主題的國畫、書法各有十五件左右。而許楚璇「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則是一件特大的國畫作品,放置於入口的右邊牆面上,由紅色、粉色系列的花朵襯托出美麗端莊賢淑的新娘,要人不看她也難。

在形式表達方面以書法字體組合的變化尤多,例如:篆書與行草的搭配,有台灣書法家協會會長沈榮槐的〈斗方三幅〉,還有何慶珍〈春夏秋冬〉、許永仁〈節吳氏祖訓句〉、邢莉麗〈盧梅坡雪梅〉、陳素真〈弘一大師臨終偈語〉。而〈弘一大師臨終偈語〉是一件黑白相間的作品,三分之一白色線條部分是先用白墨液書寫,乾了之後,背面刷墨,才能看到白色的線條。書法線條是一次性的,而這件作品卻需要二次加工,才能夠顯現出作品的藝術之美。

其他如陳鈴琴〈納蘭性德眼兒媚 詠梅〉是隸書與楷書的搭配;林金豊〈對聯〉則是印篆與隸書的搭配,其內容「江西師範精英琳琅翰墨登台藝展 / 寶島鬯廬書會浪漫丹青迎客並蒂花開」,是林顧問特地為這次聯展而作的龍門聯。張靜雅〈鄭世珍媽祖頌〉則是一件篆書襯有媽祖圖像的作品;馬豫平的〈陶淵明飲酒詩〉不僅是甲骨文、金文與行草多種字體的結合,更以淡淡的花青畫出隱約的遠山,也是一件有書有畫的作品。

至於裝裱方面,鬯廬方面因為得到地利之便,參展者得以各自裱褙,所以,綾布多樣且美觀。江西師大的作品因運送,大部分是統一裱褙、包裝,因此綾布多為單一素色,亦頗為整齊美觀。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師大對於作品的運送格外謹慎小心,不僅每件作品都有防撞泡棉包裹著,內箱再添加一層撞擊泡棉預防撞擊。可見他們對這次展出作品重視的程度。

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舉行開幕式,現場嘉賓雲集,還有老師帶學生前來參觀;現場參觀人數預估上看五百人。另受限於新冠病毒,江西師大不方便派人參與開幕,鬯廬則以視訊方式與之連線,現場直播開幕盛況以補江西師大無法派人出席盛會之憾。

邢莉麗,中華鬯廬書法學會理事、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監事、逸仙書會副理事長、中華國際女書畫家協會副秘書長


 

中華鬯廬書法學會沈致中秘書長、中華鬯廬書法學會蔡淑惠理事長、漢字書藝文化學會吳朝滄理事長、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楊旭堂理事長、世界客家雜誌謝淑熙總編輯

▲中華鬯廬書法學會沈致中秘書長、中華鬯廬書法學會蔡淑惠理事長、漢字書藝文化學會吳朝滄理事長、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楊旭堂理事長、世界客家雜誌謝淑熙總編輯

台灣藝術家作品

▲台灣藝術家作品

江西藝術家作品

▲江西藝術家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