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不畏疫情與挑戰:僑委會推展創新僑務政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立維 時間:2021-03-15 人氣:

不畏疫情與挑戰:僑委會推展創新僑務政策

(台灣TB新聞網)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流行全球,不只改變人們既有的交通、就業、求學等生活方式,也使得政府機關在推展相關工作遇到不小的挑戰。「僑務委員會」主要宗旨為保護僑民權益、扶助並保護僑居國外之國民經濟事業發展、獎勵或補助僑民教育事業,以及保護僑民政治參與等權益,可說是台灣與僑胞之間的重要橋樑。現任首長童振源委員長透過採訪表示,僑委會運用「新科技與新模式」,從五大方向創新僑務工作,並推展「三策略六支柱」加強台美華語教學等合作,藉此突破疫情限制,進而「連結僑胞,壯大台灣」。

當前推展僑務工作之挑戰

當前推展僑務工作主要遇到下列困難:首先,駐外機關人員常受限於語言等環境限制,而無法與當地人士有效溝通;其次,駐外人員每3到6年皆須輪調,造成先前辛苦建立的人脈關係面臨瓦解;第三,我國與許多國家沒有邦交關係,因此無法以官方名義出席諸多重要會議與場合;第四,打壓不斷,讓當地政府官員拒絕與我國官員會面等挑戰,都困擾著我國駐外機構的業務推展。

所幸當地僑胞往往具備語言優勢,加上熟稔當地文化風俗,因此僑胞很自然地便成為我國與當地國之間的溝通橋樑。另外,由於長居當地的緣故,僑胞所建立的人脈不僅健全且長久,這可以彌補我國駐外單位的人脈斷層問題。

運用新科技與新模式創新僑務工作

當前僑委會針對疫情的工作可以分為下列五項:第一、協助僑胞防疫紓困,例如口罩捐贈、台商紓困3.0方案、彙編全球防疫物資台商名錄、推動全球僑胞遠距健康諮詢等方案。第二、協助僑胞在僑居地舉辦活動與交流,第三、線上課程與數位化服務,如提供許多華語教育、電商與AI科技主題課程,協助僑胞華語文能力、也協助僑胞掌握產業趨勢。第四、在台灣舉辦參訪活動與進行虛實整合交流,第五、推動僑務基礎與創新工作。

運用「三策略與六支柱」增進華語教育合作

因應全球孔子學院退場,僑委會目前推出「三策略六支柱」方案,進而加強台美華語教學合作。

第一策略是運用當地既有僑校,推動社區華語文中心;其次是加強連結中小學華語文的台裔教師,推動更多華語文特色課程,並鼓勵僑校老師修習教育學分,參加華語文教師資格考試,到中小學任教;第三則是將海外僑校連結台灣華語教學系所,並共同推動智能教育產業合作,以新科技與新模式,推動更多元活潑的華語教學模式。

另推動六大支柱作為輔助。首先是「透過實體與數位方式培育美國的華語師資」,例如邀請美國華語文教師到台灣參加教師研習班;第二支柱則是「推展華語文教材」,包含三套教材提供美國師生學習華語。

第三根支柱則是「推廣與分享僑教中心舉辦的文化活動」,讓世界透過文化學習華語,也透過文化認識台灣。第四根支柱是「邀請學習華語文的美國青年到台灣參加青年營隊、語文班與觀摩團」。第五根支柱是「邀請美國學習華語的朋友,到台灣參加英語服務營」;第六根支柱則是「透過國際交流與競賽,推動華語教學與學習」。

化「危機」為「轉機」

雖然新冠疫情為全世界帶來「危機」,但僑委會依然努力找尋「轉機」推展工作、服務僑胞。目前僑委會在推動僑務工作上有四大目標:首先是「運用新科技與新模式,擴大服務全球僑胞」、第二是「深化全球僑胞與台灣的連結與合作」、第三是「發揮台灣優勢,協助全球僑胞在當地生根茁壯」、最後則是「匯聚全球僑胞力量,進而壯大台灣」。

而要落實這四大目標,有兩大戰略。首先是僑委會發揮「槓桿支點」的角色,意即運用台灣優勢協助僑胞,匯聚僑胞力量壯大台灣。僑委會人數不多,但依然積極思索如何發揮台灣與僑胞力量。第二戰略則是「建立整合平台」,將台灣海內外資訊、人脈、資源整合,建立整合平台才能夠加大、加深既有服務能量,也才能永續推動交流與合作項目,如此提升交流服務的效能與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