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蔡英文的進步大聯盟恐是有名無實!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10 人氣:

蔡英文的進步大聯盟恐是有名無實!

蔡英文的進步大聯盟恐是有名無實!

(全民專欄/劉志成)面對第三勢力投入二○一六立委選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喊出「進步大聯盟」,其理想性雖高,實用性卻很低,走到最後,可能只會是有名無實的口號,淪為蔡英文一個人的大聯盟。

站在「扳倒國民黨」戰略目標上,民進黨與第三勢力確實有合作的必要,因為綠營若要避免重演朝小野大的僵局,即便明年無法拿下國會過半,至少須結合更多社會力,讓國民黨不過半。問題是,即便雙方擁有某些共同目標,但現實中,這種合作卻也充滿各種利益上的矛盾。

首先綜觀目前第三勢力推出的候選人,除了社民黨的范雲、時代力量的洪慈庸,尚無足以和民進黨人匹敵的選將;或許,蔡英文會為了鞏固自身總統選情,傾向釋出更多禮讓區作為交換,但問題是政治講實力,黨中央能有什麼理由,要求民調領先的自家人甘願退出比賽?或許有部分選將,會因黨的整體部局而被迫委屈求全,但當大選到來,這些人真會甘心替對方抬轎?同時,第三勢力一旦缺乏綠營基層民代真心力挺,形同落入腹背受敵窘境,選情當然不樂觀。

第二,站在政黨利益角度,民進黨思考禮讓哪些選區時,很難會願意把自己人有機會贏的區域讓出來,否則禮讓的結果若導致「該贏未贏」,民進黨不僅是輸掉區域立委席次,更會因此流失政黨票,直接影響不分區席次,當然是有弊無利。

第三,當民進黨礙於政治現實,總是只能禮讓「本來就不會贏」的選區時,第三勢力看在眼裏,當然不會埋單。

如果第三勢力拿了民進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選區,欠對方人情,使得自己在總統大選選邊站,甚至對某些議題妥協,這是得不償失的魔鬼交易,因而所謂進步大聯盟,走到最後恐只剩蔡英文一個人。

上一篇:沒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