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亞投行掛號卡位絕對沒錯!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13 人氣:

亞投行掛號卡位絕對沒錯!

亞投行掛號卡位絕對沒錯!

(全民專欄 / 劉志成)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到底有多大的商機,受限於亞投行還沒成立,很難判斷,不過政府現階段提出申請的做法並沒有錯,雖然覺得有點倉促,但算是先「掛號」卡位,且出資還未到位,錢也還未離開口袋,未來該怎麼做,仍還有空間。

如要評估加入亞投行的效益,其實可以檢討過去參加過亞洲開發銀行參與情形,了解廠商實質得到多少利益,作為參加亞投行的借鏡,如果檢討發現亞銀的效益沒有那麼顯著,下一步再評估要用什麼方式參與亞投行。

有人將亞投行說是推動區域整合,是「想太多」了,台灣過去參與日本主導的亞銀,無法達到區域整合目標,如今亞投行擺明是北京主導,就算歐美國家讓步,也不可能讓台灣有什麼國際空間。

因此亞投行投資與否,還是得回到實際投資數據判斷,現在先申請的這一步是對的,就是「先卡位」,而加入亞投行也不失為一個機會,讓台灣與大陸建立互動關係,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國際倡議,將由中國大陸提案、主導,台灣與大陸若始終採取「漢賊不兩立」立場,國際空間會越來越小。

但在亞銀做不到的,亞投行恐怕也無法達成,而過去在亞銀做得到的,在亞投行可能要謹慎一點,台灣應該用什麼樣的原則來參加?或許是利用這次加入亞投行,要更加思索一些問題,譬如說在東協、RCEP,也會碰到同樣的問題,台灣有可能會與過去亞銀一樣,受到嚴重打擊。

「一帶一路」和亞投行緊緊相扣,一帶一路是運輸物流基礎設施概念,亞投行則是資金來源,現在局面已經底定,如果台灣作為局外人會損失,但是參與又要謹慎,不論如何總要找出一條出路。

台灣現在是走一步算一步,先「掛號」卡位,絕對沒有走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