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蔡英文的兩岸現狀要說清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21 人氣:

蔡英文的兩岸現狀要說清楚!

(全民專欄/劉志成)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接受提名為民進黨二○一六總統參選人時,再度表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是要在台海「維持現狀」。但是,蔡英文必需說清楚,她心目中的「現狀」定義為何?而民進黨要以何種政策來「維持現狀」?

毫無疑問,現下台海的現狀,是相對穩定的,這也是為何「現狀」受到各方歡迎;但這個穩定的現狀所形成的條件,卻是相當嚴格,須要同時由三條「政策線」,彙聚在一個共同焦點上才能構成,絕非口頭空說就可以。

構成台海穩定現狀的三條線,分別來自美國、北京和台北,第一條是來自美國的台海維持現狀,它的基礎是來自承認中共代表中國,兩岸關係是一個未完成的內戰。

第二條線來自北京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時期,此一背景是大陸所宣稱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第三條線則是來自馬政府的兩岸和平競賽,它的背景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這「三條政策線」,大致從冷戰結束前後,即已經開始成為台海穩定現狀的基石。

但有一個重要的概念,這三條線必須同時聚焦在同一點,才會有、也才能有所謂的台海穩定,而其中只要任何一方的政策線出現偏離,就會產生不測的後果,上個世紀的九○年代,台北、北京和華府三方,都曾因錯估形勢引發過危機。

兩岸的穩定或說是現狀,不是喊要就有的,更不是隨便說就可以得到,蔡英文和民進黨,是否準備好了一條取代國民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政策,這也是前美在台協會執行理事施藍旗女士,公開要求民進黨要展現了解九二共識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而不是千方百計閃躲。

因此,蔡英文必須要對台海維持現狀,說清楚、講明白。

蔡英文的兩岸現狀要說清楚!

▲蔡英文的兩岸現狀要說清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