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1》文創產業政策的政治經濟學省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5-05-06 人氣:

《文創漫談之1》文創產業政策的政治經濟學省思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日新聞,台北市政府與文創產業園區業主之間的複雜關係,鬧得沸沸揚揚,令人不但眼花撩亂,而且還搞不清楚政府的文創產業政策在哪裡?報載有官員嗆「台灣文創產業需要國家資本支持,而不是『無本求暴利』的私人資本」,並點名的假文創園區,包括「餐廳加餐廳加餐廳的華山」、「史上最大附屬設施的三創」、「還我森林的大巨蛋」,及「董事長隔海喊話談分配利潤的松菸」。

承上所述,華山、三創、大巨蛋和松菸等四個文創產業園區,凸顯政府希望透過市場機制,藉由提供國家資本,結合私人資本的企業經營方式,來共同推動國內文創產業的發展。這也正說明文創產業政策是,所謂各自「代表政治權力的國家機器,和代表經濟利益的市場機制」的政治經濟學。

因此,文創產業暨不能獨以實施管制政策的國營事業視之;亦不能純以自由市場的企業利潤看待,而是要政府與企業如何在兩者利益之間的取得平衡。

然而,政府與市場都會各自發生不同程度的失靈現象,現在的台北市政府與文創產業園區業主之間的政商關係,正接受著文創產業政策政治經濟學的檢驗。我們以期待政府的發揮行政效能與效率,也同樣寄託企業的展現職場倫理與道德。或許這對於發展文創產業既要維護文化資產,又要顧及經濟利益,實在容易讓人陷入兩難困境,更何況這難題還不斷地被重複發生。

今天,我們是不是又看到了文創工作者,為搶救鹿港「黃慶源商行」老宅─「金銀廳」,而文化局又才緊急將其列為暫定古蹟的情事發生。事事都在警惕著我們:文創產業政策的政治經濟學,其所要凸顯政府為維護文化與企業為爭取利益的糾葛,到底兩者之間的關係如何釐清,是我們要引以為思的。

文創產業政策的政治經濟學省思

▲文創產業政策的政治經濟學省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