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3》以流行音樂文創紀念兩位名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5-05-18 人氣:

《文創漫談之3》以流行音樂文創紀念兩位名家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年是鄧麗君的逝世二十周年,也是鄧雨賢的一百一十歲冥誕。這兩位音樂名家,鄧麗君生前常以甜美的歌聲赴軍中勞軍,贏得「愛國藝人」的美稱;而鄧雨賢寫實台灣社會的音樂創作,被尊稱為「台灣歌謠之父」。

回溯1970年代我在成功嶺接受大專生訓練的期間,中心有時候會舉辦比較大場面的文康教育,而最被阿兵哥歡迎的就屬演藝人員的聯歡晚會了。由於時間總是安排在晚間,而且場面又非常盛大,如果隊伍的位置不是在很前面的話,根本就看不清楚台上的表演者。我已經不記得那時剛出道不久的鄧麗君是否曾經來過,但是1970年代以後,鄧麗君歌聲確實給國軍部隊帶來鼓舞的作用。

鄧雨賢創作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其中〈雨夜花〉和〈月夜愁〉帶給我特別深的感觸,讓我對於先父和母親他們所曾經經歷過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的生活情景,有著更深一層的了解。當我知道台灣歌曲〈雨夜花〉的被日軍改編為〈榮譽的軍夫〉,我才豁然清楚,為什麼不擅長於唱歌的先父,每次在家人掌聲鼓勵下,只能勉強哼出〈雨夜花〉的曲調,因為先父曾在二戰末期被日軍徵調南洋當軍夫。在那時間點上,我母親還要照顧幼小的大哥、二哥和大姊,我不知道母親是否還唱得出來,那首被日軍改編為〈軍夫之妻〉的台灣歌曲〈月夜愁〉。

台灣這兩位才華橫溢的流行音樂名家,留給有我們許多共同的歷史記憶,更是台灣寶貴的文化資產。現在鄧麗君除了成立有「鄧麗君文教基金會」之外,雲林縣褒忠鄉田洋村還保存有「鄧麗君幼年故居」。鄧雨賢也除了成立有「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之外,在新竹也特別建有「鄧雨賢文化紀念公園」。

台灣要經濟發展,目前正積極推動文創產業,我們也應該善用這珍貴的台灣流行音樂資產,為紀念台灣的「二鄧」,創造出更有意義的價值來。

《文創漫談之3》以流行音樂文創紀念兩位名家

▲《文創漫談之3》以流行音樂文創紀念兩位名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