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陸一帶一路已為台灣鋪路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志成 時間:2015-05-20 人氣:

大陸一帶一路已為台灣鋪路

(全民專欄/劉志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朱習會」時,首度對台灣參與「一帶一路」釋出善意,表示願意和台灣分享,優先對台灣開放。另外,對台灣要加入作為「一帶一路」建設融資平台的亞投行,習近平也表示歡迎,並稱「願意深入研究,正面看待」。

但因台灣仍有不少反對聲音,認為「一帶一路」和亞投行,都是大陸的對外政經發展戰略,台灣沒必要隨之起舞,加上二○一六大選這段期間,凡涉及兩岸的議題,儘管是對台灣有利,也都容易被扭曲、染紅,更遑論能夠理性討論。

長期以來,台灣在參與亞洲區域整合的道路上,一直顛簸不前,而今面對旨在推進亞歐兩洲互聯互通的「一帶一路」登場,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另一頭是發達歐洲經濟圈,中間則是有巨大經濟發展潛力的廣大腹地國家,台灣理應有一番新思維,來應對外部新形勢的巨大變動。

尤其「一帶一路」,將針對沿線六十幾國和地區,展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合作,以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有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和,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最後構築成以大陸為首的「新雁行模式」。

在這之間,必然牽動現有的兩岸經貿投資關係,和東亞分工格局,也將衝擊台灣企業未來的對外發展,因此大陸產業界對「一帶一路」可能帶來的影響,必須嚴陣以待。

台灣擁有產業技術實力的營建、運輸、資通訊和網路等相關企業,可以在投入「一帶一路」建設過程,攫取商機,而資金雄厚的金融業,更可藉由亞投行採取的公私部門夥伴關係,資金配合之融資模式,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獲得更大的金融效應,將是台灣經濟「翻轉」的大好機會。

大陸一帶一路已為台灣鋪路

▲大陸一帶一路已為台灣鋪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