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5》吳家舊宅的「府城歷史之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5-06-01 人氣:

《文創漫談之5》吳家舊宅的「府城歷史之窗」

(全民專欄/陳天授)與吳烟村教授的見面已屬第二次,在這兩次的場合,都是同時受邀參加同一位同事,為女兒舉辦的喜宴上,不同的是大、小女兒的歸寧。由於第一次的同桌,我們坐的位置離的較遠,講起話來就沒有這次來的方便。

吳教授知道我在台北城市大學開設「文化創意產業」的課程時,就談起他位在台南市永福路2段227巷的老家舊宅。這舊宅經過吳教授費神的請專家整修,並將其三樓圍牆在陽台改為鏤空後,可藉其高處一覽赤崁樓、大天后宮和祀典武廟的三處古蹟,吳教授因此將其取名為「府城歷史之窗」。

從吳家舊宅獨有「府城歷史之窗」的呈現三處古蹟,似乎在述說著:赤崁樓為東印度公司建立的普羅民遮城,和是鄭成功家族治台時期的承天府署;而大天后宮和祀典武廟的原為寧靜王府,到了清治時期更是施琅的提督府、朱一貴的登基處,和劉永福的總統府。這些都是我們這一代必須要清楚的台灣歷史。

吳家舊宅所在的巷子,還具有特別的一項意義,就是強調台灣文學主體性,而有「台灣文學之父」尊稱的葉石濤先生,在他第一部小說《葫蘆巷春夢》所描寫的葫蘆巷口。最後,令我敬佩的是吳教授對自家舊宅的不藏私,反將其視為文化公共財的提供導覽服務,為促進台灣歷史的教育而奉獻心力。想想吳家舊宅,也想想我家祖厝的現況,還有許多我要借鏡學習的地方。

《文創漫談之5》吳家舊宅的「府城歷史之窗」

▲《文創漫談之5》吳家舊宅的「府城歷史之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