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朝野不挺「U形線」的「南海和平倡議」是空洞的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志成 時間:2015-06-02 人氣:

朝野不挺「U形線」的「南海和平倡議」是空洞的

(全民專欄/劉志成)五月廿六日,馬總統在國際法學會於台北的一場國際論壇中,以中英夾雜方式,正式提出台北版的「南海和平倡議」。

馬總統提出五點主張。概略為:當事國均要自我克制、遵守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公約、南海區域內的海空自由航行、設立海洋合作機制、環保科研和打擊犯罪及人道救援。馬還重談三年前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時的十六字訣:「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

對馬總統自我感覺良好的「東海和平倡議」,吾人雖然樂見日本據此在雙邊漁業談判中,稍微寬鬆我漁民在釣魚台海域的捕魚範圍,但我方漁民仍較日方漁民受限,且並未回到一九七二年保釣事件前我方享有之主權及漁權。

更弔詭的是,2012年8月我主動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後,美國重複宣佈「美日安保」涵蓋釣魚台及改稱釣魚台為日方稱呼之尖閣群島!我方似涉嫌以名為「東海和平倡議」,造成實為鼓勵日本「和平侵略釣魚台」,蓋2012年9月11日,日本逕自宣佈即日「國有化」釣魚台!

吾人不願類似的事情會發生在南海上,蓋5月26日出台之「南海和平倡議」,並未著墨「U形線」是二戰後,我內政部及海軍接收進駐及勘查南海諸島後,由內政部在1947年12月16日,經由中央日報之刊登,公諸於世。但當年的「十一段線」,卻由中共在1955年萬隆會議後,基於敦親睦鄰及友善越南,而拿掉中越交會中二段,改為「九段線」。

除馬政府對「U形線」漠視外,民進黨日昨曾言如2016年重新執政後,將考慮放棄南海!馬總統五月廿六日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後當天,民進黨蔡主席回應空洞的口號不放棄太平島、依國際法行事、不接受任何挑釁行為等,當然根本不提六十八年前已公諸於世的「U形線」!

如前所述,三年前的「東海和平倡議」,除讓我宜蘭漁民可增加漁獲量外,我漁民權益小於日本漁民,我政府主張擁主權聲勢變小,卻換得日本在一個月後,以「國有化」釣魚台的宣佈壯大其聲勢!

我六十八年前公諸於世的十一段「U形線」,是我維護南海主權的重要文件及法律依據。許多國家也有此檔案,連相關國家的越、菲、汶、馬,也多年來無異議。我朝野頭頭竟然漠視「U形線」,是令人匪夷所思的!

南海議題突然加劇,是美國自2009年出台「不作老二」、「美重返亞洲」、「南海是美國核心國家利益」、「再平衡亞太」促成的!

這幾年美國在其圍堵中國大陸的第一及第二島鏈漸次增加軍事部署,是有目共睹、童叟皆知的。五月二十日美偵察機在南海永暑島領域拍照是赤裸裸的挑釁挑行為,馬蔡為何不敢說菲越早在大陸之前已在南海填土造島?南海海空自由航行指的是非軍事機艦,蓋除傳統十二浬主權外,三百浬經濟專屬海域已被沿用二十多年;近年國際主流作法是,飛入經濟專屬海域(EEZ)的軍機,均要事先知會對方,何況美軍事偵察機已駛入南中國海中國的永暑島空域‧‧‧。

朝野不挺「U形線」的「南海和平倡議」是空洞的

▲朝野不挺「U形線」的「南海和平倡議」是空洞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