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8》文化中心與文創園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5-07-01 人氣:

《文創漫談之8》文化中心與文創園區

(全民專欄/陳天授)六月十二日文化部有二項重要的活動,一是部長洪孟啟在日本主持「台灣文化中心」的掛牌儀式,成為文化部在東京設立的第一個展演平台;一是該部政務次長邱于芸參加「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啟用典禮,成為政府推動文創園區的第一個委由大學經營管理的平台。從一個關心文創產業發展的教學研究者立場,我們給予文化部高度的肯定,也樂見未來台灣文創產業的蓬勃發展。

不論是「台灣文化中心」,或是「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這兩者畢竟都是官方主導的文化政策。「台灣文化中心」的「文化中心」概念,讓我聯想到1970年代蔣經國推動十大建設項目中的文化建設,要在每一個縣市成立一個文化中心。「一縣市一中心」的目標最後在硬體上是達成了,但是在軟體內容的充實方面似乎也引發不少的議論。

「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產業園區」概念,則讓我聯想到1980年代李國鼎推動的「科學園區」,「新竹科學園區」的經濟發展目標是達成了,但是有些縣市推動的「工業園區」效果並不理想。

檢討縣市所推動的「文化中心」和「工業園區」,之所以成效不彰,其中有一項重要的因素,就是未能凸顯它近乎無可取代的特色。「台灣文化中心」在東京,如果不能凸顯台灣文化的特色;而「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如果未能凸顯台南文化的特色,可以預料的它們將都會走上「了了」的收場。

台灣文化的特色是多元文化,它不僅僅是只有中華文化的元素;台南文化的特色是在地化文化,它不僅僅是只有古都文化的元素。台灣文化中心就日本而言,還有殖民文化;台南文創園區就在地化而言,還有南瀛文化。

《文創漫談之八》文化中心與文創園區

▲《文創漫談之八》文化中心與文創園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