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立法委員陳雪生:地方交通建設,馬祖推動跳躍轉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雪生 時間:2015-07-03 人氣:

立法委員陳雪生:地方交通建設,馬祖推動跳躍轉型

(全民專欄/陳雪生)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六月十三日邀請立法委員陳雪生主講『交通發展・福國利民』陳委員以多年擔任地方首長及中央民意代表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馬祖曾經是「反共最前線」的前哨戰地,留下豐碩的軍事文化景觀,然而當地房市卻呈現一片死寂,沒有大型建商、房屋仲介進駐,土地問題更是難解,但隨著博弈公投通過、交通工具改善等,馬祖未來前景仍現曙光。

過去一段時間,連江縣政府喊出「觀光立縣」,希望用地方特色吸引觀光人潮帶動商機,以取代原本駐地軍人的消費力;然而,在政策規劃未盡完善、交通等基礎建設不足的情況下,馬祖的地方轉型也面臨考驗;賭場的引進,可說是縣政府「下猛藥」的嘗試,這個經常容易被遺忘的離島,盼其規劃案能夠為民眾接受;然而,有關於馬祖究竟應否興建賭場的爭議,或者其所可能造成環境生態、地方文史的破壞排擠效應,而引發的諸多反彈聲浪,在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仍然持續傳出。

馬祖地形起伏又蜿蜒,花崗岩地質開發不易,因戒嚴時期國軍占用私有土地,解嚴後未依法回歸產權,不僅土地買賣稀少,放眼望去的建物也多是違建。連江縣縣長楊綏生表示,縣府自2012年開啟「還地於民」措施,採民法規定的「視為所有人」方式受理土地登記事宜,目前約有1萬件申請,期望能解決土地爭議。

但因申請過程複雜且紛爭不斷,不少地主乾脆直接蓋房霸地,當地房屋供給少、縣府又沒有拆除違章的經費,導致馬祖違建仍舊,房子照樣熱賣。因公有地只佔10%,無法興建社會住宅或大型建設,導致馬祖房市難有突破,3年前離島觀光博弈公投通過後,從本島遷回戶籍、買地購屋的人變多了,但因博弈法尚在審查中,話題性略有退燒。

率先提出博弈開發計劃的懷德公司,欲在北竿機場周邊投注2400億元興建大型觀光度假村,懷德聯合開發台灣區執行副總裁賴志威說,參照新加坡博弈法,賭場只佔整體開發案5%,更多的是商場、展演館的進駐,若未來招標成功,公司連帶負責興建南北竿大橋、馬祖大學及提升北竿機場軟硬體,對馬祖而言是莫大助益。

馬祖錢潮來襲,不少企業也蠢蠢欲動,但馬祖地目不清、素地難取,對開發商來說非常麻煩。馬祖交通載具老舊,飛機加上台馬輪,一天可進入馬祖的遊客僅八百人次,若要配合博奕開發或引進更多廠商進駐,必須立即改善交通問題,也應考慮另闢航線,吸引更多大陸資金流入。

馬祖在民國一零一年進行了博弈公投,是國內唯一通過的公投案,但至今「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仍在立法院二讀階段。目前沒有進行任何博奕的相關建設,但公投已通過,為尊重民意,在立法通過後會按照期程進行後續作業,進行博弈建設。

不過,在立法院通過「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前,立法委員陳雪生認為,與其等待賭場的開發,更重要的是先做好基礎建設,改善馬祖聯外交通,並推動居民的社會福利政策,讓人民安居樂業。

另一件馬祖重大建設,南北竿大橋,連江縣政府目前已將大橋的報告送交通部審核中,大橋蓋好後可連接南北竿的交通,民眾不用再用搭船來通行,也考慮在大橋建好後,拆掉其中一座機場,將空間拿來做其他運用,但目前最大的難題就是尋找建設大橋的預算來源。

立法委員陳雪生說,馬祖其實有很好的觀光資源,在春夏交接的季節中,馬祖海濱會出現「藍眼淚」的海上奇景,在夜晚海浪的拍打下,不斷出現螢光色的藍點,整個海岸線像是一片藍色啤酒海,又彷彿是浩瀚的銀河星空,讓人以為自己就置身在「阿凡達」電影的異世界裡,感受超震撼。

「藍眼淚」其實是大量「渦鞭毛藻」造成的赤潮 (red tides) 現象;更新的發現指他們是「夜光藻」大亮發光形成的自然現象。不管是哪一種成因,想要看見「藍眼淚」,不只季節、風向和地點都要對,還需要一點好運氣,也因此更增加了「藍眼淚」的珍貴與特別,若是見到了,無不在旅人的腦海中刻下印記,直呼幸運之外,更從此難以忘懷!

馬祖受季風、洋流及地理位置影響,夏季驕陽高照,尤其六至八月為賞燕鷗的季節,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發現更吸引眾多遊客慕名而來;冬季東北季風強冷,但元宵節的擺暝與迎神總是熱鬧展開,這是馬祖一年最盛大的民俗活動,出外遊子都會特地返鄉參加,當晚全村總動員,擺放貢品祭神儀式叫做擺暝,而迎神繞境的陣容也十分盛大。

傳統聚落無論建材、風格、功能都迥異於台灣,依山傍海的景致,讓座座臨海山城有了令人徘徊不去的理由,較著名的幾個聚落包含南竿牛角、津沙、鐵板,北竿的芹壁、橋仔,東莒福正、大埔等處;馬祖可稱得上是海釣天堂,谷灣、險礁多,還有洋流的影響,海中資源豐富,四季都有收穫;馬祖的地方名產極富特色,有遠近馳名的國宴酒:馬祖老酒及東湧陳高,還有各式各樣海鮮、海產加工品、自然健康的紅糟料理、於當地栽種加工的泡菜及酥餅類,都是很值得帶回分享的伴手禮。

立法委員陳雪生小檔案:

立法委員陳雪生曾任國大代表、馬中校友會理事長、雪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連江縣第三屆、第四屆縣長等職,現任第八屆立法委員。

立法委員陳雪生:地方交通建設,馬祖推動跳躍轉型

▲立法委員陳雪生:地方交通建設,馬祖推動跳躍轉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