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9》金曲獎頒獎與彩色派對粉塵爆的兩樣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5-07-07 人氣:

《文創漫談之9》金曲獎頒獎與彩色派對粉塵爆的兩樣情

(全民專欄/陳天授)六月二十七日晚間,對於關心國內流行音樂的愛好者而言,有兩件重大新聞的報導。第一件新聞報導是:國內第26屆金曲獎隆重在小巨蛋舉行,陳奕迅以《米。閃》、張惠妹以《偏執面》,分別獲得最佳男女國語歌手;蕭煌奇以《上水的花》、李愛綺以《微風.城市》分別獲得最佳男女台語歌手;黃連煜以《山歌一條路》獲得最佳客語歌手;查勞.巴西瓦里以《玻里尼西亞》獲得最佳原住民語歌手。另外,蔡依林以《呸》獲得最佳國語專輯獎。

大會除了還頒有其他各類獎項之外,也頒發特別貢獻獎給江蕙和陳揚。陳揚是資深音樂人,他克服右耳失聰障礙,從十二歲開始創作,迄今近五十年,累積如《魯冰花》等無數經典歌曲。江蕙更是為自己流行音樂的歌唱生涯創下完美紀錄,尤其從她的演藝事業貴人黃義雄手中接過獎座,而她一度哽咽道出的「台語歌是我的生命,能幫台語歌進到一點點力量,也是我的榮幸」,這是多謙虛、多感人的話。

第二件新聞報導是:國內第四場彩色派對在八仙樂園舉行,根據主辦單位「玩色創意」的人員指出,彩色派對兩年來累積參與人數超過兩萬兩千人,粉末為玉米粉混合食用色素,「兼顧環保與安全」卻仍不幸驚爆粉塵爆炸的重大意外。

據報導,這次在彩色派對事件中受傷的人數已高達近五百人,其中多以青年學生為主。出借場地的八仙樂園現已被新北市政府下令暫時停業,它係屬萬海航運集團的關係企業,萬海航運集團旗下成立的慈善基金會,平時就積極從事和贊助許多的公益活動。在此,我們除了要對受傷人員表示慰問之意外,也期望大家能盡速走出悲痛,恢復正常生活。

當天的金曲獎頒獎典禮以喜劇收場,而彩色派對活動卻以悲劇收場。喜與悲的感受,是迥然不同的兩樣情,但是它們對於提倡國內流行音樂活動是具有正面的意義,尤其正當我們努力引領華人世界流行音樂的時刻,絕不能因為發生在八仙樂園彩色派對的粉塵爆事件,來影響推動華語流行音樂文創產業的發展。(2015.06.28夜)

《文創漫談之9》金曲獎頒獎與彩色派對粉塵爆的兩樣情

▲《文創漫談之9》金曲獎頒獎與彩色派對粉塵爆的兩樣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