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透視報導社長陳子堅:司法改革人的品質比制度改革更急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子堅 時間:2015-07-28 人氣:

透視報導社長陳子堅:司法改革人的品質比制度改革更急迫

(全民專欄/陳子堅)洪鈞培文教基金會五月九日邀請透視報導社長陳子堅主講『司法改革・社會進步』陳社長以多年從事媒體傳播及管理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司法改革,始終是政府努力的施政重點之一,長年以來,政府確實下工夫在推動,而何以民眾無感,甚至於不能增加對司法的信任,至今仍然對司法的公正審判性存在懷疑,實是一個值得省思的問題。

偵查工作千頭萬緒,不問個案或通案,先天上存著很高的困難性與不確定性,預防犯罪的工作社及的層面更廣,社會正義與犯罪防治間的虛實明暗如何調整,才能真正利國利民,實有賴偵查機關找到平衡點或解決方法。

在推動司法改革的同時,司法院也開始發現司改其實有很深的文化背景因素,長期以來談的司法改革,人民感受不到,司改離人民所希望的境界還很遙遠,一般民眾不懂法治意涵,使得整個過程窒礙難行,更造成民眾與專業司法人員間產生很多的誤解與隔閡。

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也因此今年一月啟動的司法改革列車,就是在讓民眾「認識司法、接受司法」,進而拉近民眾與司法的距離,以向下紮根的作法讓民眾擁有真正深化的想法,「這樣的司改才是有意義的」。在法律界,正反兩方意見都相當有力,參審制度三度叩關均未通過,原因不外於把人民加入到審判中,法官獨立與公平審判的憲法保障將受影響,因此陳子堅指出,司改並非想像般的容易。

司法改革多以來,關注重點集中於制度面的修正,對於「人」的問題,反而並無著力之處,對照於社會大眾長期對於「人」的改革的迫切性來看,民間司改會批評「不免令人認為官方司法改革其實只是空中樓閣的描繪以及隔靴搔癢而已。」

近幾年一連串的重大司法案件,包刮幼童性侵案件判決引發白玫瑰運動,以及司法風紀案件,一般戲稱「恐龍法官、娃娃法官」所做出判決與社會觀感不符等事件,引發民眾對司法的信任危機,但「危機也是轉機,這正是推動司改的好時機。」

透視報導社長陳子堅認為,台灣司法正往「司法為民」的方向調整,人民對司法案件的關注,已經不再讓法官有以往高高在上的形象,然而法律與民眾之間還是有兩座山的距離,人民參與審判在國際間已是趨勢,也恰恰能拉近差距並產生結構性的轉變,根據司法院統計,有超過七成民眾樂意看見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的產生。但要採取直接審案斷案的「陪審」、還是與法官共同討論定罪的「參審」、或者是提供意見給法官做裁決依據的「觀審」,其中程度與拿捏也考驗著改革者的智慧。

司法院推出的觀審制度,與英美法案採取的陪審制、德國與日本採取的參審制並不相同,與韓國的制度較為接近。德國參審制與美國的陪審最大的不同,陪審是把審判權分開,參審則是由人民與法官共同決定有無罪、適用法律與量刑,然而這兩種除了違憲爭議外,都不適用台灣文化。由於韓國民情與台灣非常接近,當初司改在韓國也面臨修憲爭議,而最後採取付出成本較小的「觀審制」,亦即法官仍然保有最後的決定權,觀審團將意見提供給法官,法官不得漠視;另外,嫌犯可以就人民參審或是由法官獨審這兩種方式作選擇,因為具有這兩項彈性,也就避開了憲政爭議。

「觀審制」就是「讓人民可以站在法官的第三者的立場,瞭解原告、被告雙方的衝突事實的困難,但法官還是保有最後的決定權。」如此則可避開違憲與判斷錯誤的疑慮;而有人民參與可提高信任與對法律的認知,而觀審員提供的意見將有助於避免「與世隔絕」判決產生。也就是人民參審原有的三個優點與缺點相互融合後保留一半。

人民觀審制度是為了拉近民眾與司法的距離,只有當民眾一起參與問案、訴訟,才會知道法院的審理過程,降低對法律的陌生與恐懼,也讓法官與民意交流。透視報導社長陳子堅認為,當民眾看到媒體報導,他的思考可能是站在被害人這一邊,但當他和法官坐在一塊,聽兩邊辯論時思考就會不一樣,「你的一個決定將影響當事人一輩子」,民眾會有更多同理心看待司法工作的艱難,不會對法官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想法,也不會輕易認定法官與當事人的暗盤交易。

法院部分特殊判決,讓民眾對司法觀感不佳,蘇永欽說,觀審制也可讓法官瞭解民眾對司法的觀感,兼顧獨立審判與社會期待,避免作出恐龍判決。不過,正因為決定權仍在法官手上,也有人抨擊這只是「參觀審判」,觀審制不賦予觀審員表決權,充其量只是作到審判透明化,但根本無法監督法官,一點效果也沒有,到不如開放網路直播算了。

對此透視報導社長陳子堅回應,只要民眾願意坐在那裡,就足以改變整個司法氣氛,譬如法官為了讓觀審員了解整個過程,會極力避免專業術語等,況且網路直播民眾仍然偏向以被害者的角度看待案情,也不易起到司法與人民溝通的作用。

透視報導社長陳子堅小檔案:

陳子堅總社長為中山大學企研所結業,曾任巨埔企業董事長、三平扶輪社社長、中山高中家長會長等職,現任台灣公論報副社長、透視報導總社長等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