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抗戰榮民出列為歷史事實加添註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志成 時間:2015-08-01 人氣:

抗戰榮民出列為歷史事實加添註記

(全民專欄/劉志成)今年是對日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七十週年,國防部舉辦多項慶祝活動,其中最近在新竹湖口基地舉行的國防戰力展示,名為「漢光三十一號演習暨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戰力展示」,正是重中之重,包括實兵操練與軍備呈現,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透過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邀請抗戰老兵參與閱兵。

在受邀的一百二十七位抗戰老兵中,安排了陸軍十九人、海軍二人、空軍三人,共二十四人,穿著復刻版的抗戰時期國軍軍服,搭乘悍馬車,接受在場來賓與國人的崇榮禮敬,同時在典禮中,馬英九總統親自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給十位老兵代表。

參加閱兵的老兵非常興奮,也很感慨,他們感謝國家、感謝馬總統、感謝全國同胞給他們的關愛,他們等待這一刻已經很久了,這些老兵相互握手,共話當年,熱烈的情緒、愉悅的心境,感動了在場所有人。

馬英九總統致詞時指出,他日前在陸軍官校頒贈紀念章時,有一位九十八歲,參加南京保衛戰的老兵劉支球,感動地說國家沒有忘記他。馬總統強調,政府和國人永遠記得抗戰先進的貢獻,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都不會忘記。

的確,在中華民國的展進程中,八年對日抗戰最具關鍵性,這場戰爭不僅敘述了中華民國軍民團結一致,也證明了中華民族堅苦卓絕,對整體人類文明的付出與貢獻。八年浴血抗戰,中華民國國軍與日本軍隊,雙方共有二十二次大型會戰,一千一百多次大型戰鬥,三萬八千多次小型戰鬥,國軍傷亡三百多萬人,平民傷亡超過二千萬人,財產損失不下六千億美元,其慘烈冠絕古今。

事實上,就軍備與戰力而言,中華民國與日本相較,可謂天壤之別,國軍部隊不僅裝備不如日軍精良,武器更是嚴重短缺,許多部隊三人共用一支步槍,甚至艱困至以大刀、長矛充數,更嚴重的是,國軍的戰鬥訓練、後勤補給,也遠遠落後於日軍。

然而,在珍珠港事變之前,中華民國對日孤軍奮戰四年,儘管日軍進逼到華中、華南,三分之一以上國土被日軍佔領,但在軍事委員會蔣中正委員長領導下,全國軍民地不分南北、年不分老幼,紛紛投入這場中華民族聖戰,絕不屈服於日寇鐵蹄之下。

美國對日宣戰後,中華民國雖獲得美方支持,補充若干物資,但相對於美國對歐洲的援助,直如杯水車薪,難以對比,也因此,對日八年抗戰根本就是中華民國單打獨鬥,將一百多萬日軍,牢牢牽制在中國戰場上,讓美國有時間積聚實力,對日展開反攻。

試想,中華民國若不能堅決抵禦日本侵略,或是與日軍單獨謀和,日軍豈不是能從中國大陸抽調大批兵力,揮軍進攻印度、澳洲等地,再與納粹德國會師於中東地區,屆時軸心國終將瓜分全球,人類文明篇章亦將隨之改寫。

馬英九總統強調,面對歷史,真相只有一個,八年抗戰是由中華民國政府主導,抗戰勝利是蔣委員長領導全國軍民英勇奮鬥的成果,不容任何人竄改和扭曲,「我們紀念抗戰,不是要炫耀勝利,而是要防止戰爭;不是要挑起仇恨,而是要譴責侵略,追求和平」,如此才能正確總結歷史教訓,體悟「戰爭無情,和平無價」的真諦。

馬總統說,侵略的錯誤或可原諒,血淚的歷史不能遺忘,因為有這麼多先賢先烈的犧牲奉獻,使國家安全得以確保,並能廢除不平等條約,光復台灣,也因為如此,才有今天台灣的繁榮進步與民主成就。

一百二十七位參加對日抗戰的昔日老兵,這些榮民前輩受邀參加閱兵,正是這一段歷史原貌的最佳見證人,從他們身上可以充分看到,當年中華民國軍民如何浴血奮鬥,無懼艱難險阻,為整個國家民族爭取到前所未有的獨立與尊嚴。對日抗戰榮民前輩的出列,再為歷史事實加添了誌記,永註不滅。

抗戰榮民出列為歷史事實加添註記

▲抗戰榮民出列為歷史事實加添註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