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玻璃工業公會理事長鄭文煜:玻璃創新,開啟科技新世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鄭文煜 時間:2015-09-13 人氣:

玻璃工業公會理事長鄭文煜:玻璃創新,開啟科技新世代

(全民專欄/鄭文煜)有去過花博夢想館的人,一定對於裡面炫目的互動裝置藝術印象深刻,在夢想館內作為互動光影最好的媒介─玻璃,是出自元璋玻璃的研發生產,結合藝術與新互動科技的玻璃工藝,成為了向世人證明台灣軟硬實力兼具的驕傲。洪鈞培文教基金會一月十一日邀請台灣區玻璃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鄭文煜主講《玻璃工業・創新突破》鄭理事長以其多年從事玻璃工業發展及服務同業的背景提供經驗分享,民眾獲益良多。

您可能不知道,玻璃在現在甚至未來的生活中,佔了多重要的比例,許多人可能聽過「康寧」這間製作玻璃餐具的公司,會中,鄭文煜理事長就替大家播放由康寧所拍攝關於未來生活中會運用到玻璃科技的地方,像是家裡的鏡子、冰箱上面就是觸控電腦,裡面有十多種未來可能運用到的科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裡面結合了大量的觸控技術和先進科技,感受到未來科技與電腦發展的方向。未來的電腦會與生活更加緊密結合,而且變得更輕薄,裡面甚至沒有出現任何鍵盤或滑鼠,到處可見到人性化的設計巧思。

鄭文煜理事長從傳統玻璃事業起家,專注於玻璃加工製造的研發與技術發展,其經營的企業現今已成為國內建築玻璃加工製造廠的標竿企業,尤其在近年來更將玻璃技術之成就結合科技、環保、生活加以創新應用,除了成為花博夢想館的玻璃供應廠商,更打造六層樓的玻璃科技館,展示家居、建築、光電、藝術等玻璃設計,也為結合展館行銷的企業典範。鄭文煜表示,從日本時代鄭氏家族即開始從事玻璃事業,從簡單玻璃店鋪到現代生產機器完善的專業玻璃加工製造廠,至今已成為亞洲第一大壓克力模具玻璃廠與建築玻璃加工廠。

在不斷更新設備、專注於鑽研玻璃生產技術下,其玻璃製品以標準化製程管理與透過ERP 企業資源整合規劃,確保產品品質、達到生產優化,有效整合生產前端與銷售後端的系統,不僅擴充產能也大幅提升企業競爭力,成為少數提供各式玻璃加工一貫作業的廠商。

其企業在基隆的玻璃科技館,是座玻璃與高科技結合的夢想世界。玻璃結合科技的呈現讓人們驚嘆不已,其中以觸控光學面板玻璃構成的多媒體互動展示桌i-Table成為眾人的焦點,透過光學觸點的互動方式讓人們可以搜尋玻璃產品與建築設計的相關資訊,提供給民眾如踏入未來資訊世界的般的驚奇饗宴。

其展示營建用玻璃,包括:SGP超級防爆玻璃、電控液晶調光玻璃、太陽能建築系統整合用玻璃、太陽能光電結構玻璃、強化熱浸玻璃、LOW-E低輻射複層節能玻璃、德國FZP-G綠建築結構玻璃、無痕易潔透明玻璃、彩色霞光玻璃、網印玻璃、雷射藝術玻璃、彎曲膠合玻璃、彎曲強化玻璃、壓克力模具玻璃、防火玻璃、隔音玻璃、ICD高性能塗漆玻璃等。

鄭文煜表示,企業在既有的傳統技術下,秉持創新的路,將玻璃結合高科技與藝術文化的加值,散發出炫目驚奇的火花,不論在什麼產業,變革管理、服務創新與人才培育皆是企業致勝的秘訣,理事長在其企業對這方面的投資耕耘下了很大的心血,不僅打破世人對既有玻璃產業的想像,也打造出玻璃的創新時代。

玻璃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鄭文煜小檔案:

鄭文煜理事長曾任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北部理事長聯誼會會長、台灣省玻璃商業會聯合會理事長、大武崙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基隆市玻璃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基隆市工業會常務理事、基隆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玻璃工業公會理事長鄭文煜:玻璃創新,開啟未來科技新世代

▲玻璃工業公會理事長鄭文煜:玻璃創新,開啟未來科技新世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