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12》策展平台的締造文創風華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5-09-16 人氣:

《文創漫談之12》策展平台的締造文創風華

(全民專欄/陳天授)國立台灣圖書館的前身「台灣總督府圖書館」,早成立於台灣人武裝抗日已近尾聲的1914年(大正3),最先辦公地點設在艋舺清水祖師廟內。隔年即遷入現今的博愛大樓。1945年由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收,改稱台灣省圖書館後,歷經1948年的更名「台灣省立台北圖書館」,1973年在遷至台北市八德路、新生南路口的新館,改名「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2004年遷至現在位在新北市中和的新館,2013年改為今名「國立台灣圖書館」,其館名的變遷就宛如一部近代台灣圖書館史。

國立台灣圖書館的隨著台灣政經發展歷史,如今成為國內外有關台灣文獻藏書最豐富的公共圖書館,不但保存了有關台灣珍貴的歷史資料,更因為新館建築設備的隨著科技進步,提供了多項現代化圖書館的服務,除了提供最完整的族譜微縮文獻資料之外,其中重要一項就是具備展示平台功能的舉辦各類型活動。例如現在又重新炒著要廢掉監察院的新聞,目前在國立台灣圖書館舉辦監察院國定古蹟建築「百年風華 千秋博台」的策展活動。

監察院的前身是日治台灣時期台北州廳的辦公室,它的興建和完工與台灣總督府圖書館的成立時間極為相近,1958年成為監察院廳舍後,1998年正式成為國定古蹟。這次監察院為迎接古蹟的百歲生日,特地假台灣圖書館舉辦的策展,除了重現該館的兼具藝術、歷史及文化意涵的建築美學之外,也彰顯台灣圖書館具備策展平台的文創效果。

策展平台的文創效果除了圖書館可以提供之外,舉凡社教館、紀念館、文化中心等,尤其是具有國家級的戲劇院、音樂廳的舉辦活動,更是具有提高國民生活美學,增加國民就業機會,和帶動文創產業發展的領頭羊作用。這是我們發展台灣文創產業不能忽視的重要一環。

《文創漫談之12》策展平台的締造文創風華

▲《文創漫談之12》策展平台的締造文創風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