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14》清華大學「月涵堂」的文創意涵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5-12-30 人氣:

《文創漫談之14》清華大學「月涵堂」的文創意涵

(全民專欄/陳天授)新竹清華大學位在台北市金華街110號台北辦事處的「月涵堂」建築,原要被拆除改建新大樓,現在除了清大自己部分校友籲請校方保留這棟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物之外,亦有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等團體發起聯署,期望台北市文化局能夠趕快通過歷史建築的審查,以保存這棟具有歷史文化的集體記憶。

「月涵堂」建物有1960年代以後大家的共同歷史記憶。在主建物入口處上方的「月涵堂」是教育家羅家倫的題字,「月涵」是負責清大在台復校校長梅貽琦的別號。綜覽梅月涵校長一生,溯自1909年其受惠於清華基金的培植,學成回國在清華任教,1931年自羅家倫手中接任校長一職,直至1962年,在他擔任長達31年的校長任內過世。清大為感念梅校長終其一生的奉獻清華,經選定、購置現址,初建完成於1967年。

「月涵堂」這處所,也有我曾經留下過的足跡和美好回憶。1970年代末期,我有兩年時間的辦公地點就在這棟建物的二樓,而一樓通常是作為舉辦活動之用。這裡留給我的印象是充滿文化學術的氣息,這當然是我希望「月涵堂」能被保存下來的重要因素之一。

另外,我認為還應該保存下來的理由有:其一、從「城市區域文創」的觀點,「月涵堂」可以結合師範大學和梁實秋故居等成為重要文化景點;其二、從「區域城市文創」的觀點,「月涵堂」是連接兩岸重要城市的歷史文化,和清大學術交流的據點。特別是「月涵堂」背後,還有許多說不完「1949,渡海傳燈人的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