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16》發展台灣文創產業的兩岸元素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1-13 人氣:

《文創漫談之16》發展台灣文創產業的兩岸元素

(全民專欄/陳天授)前幾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SCO)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除了將南韓民謠《阿里郎》列入世界人類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之外,又批准北韓民謠《阿里郎》,和南韓傳統音樂《農樂》的正式列入名錄,凸顯朝鮮族是一個有歷史文化的民族,而不是只有當今北韓的代表試射核子武器而已。

對照兩岸和南北韓的複雜關係,記得2009年12月我應上海社科院和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之邀,參加「海峽兩岸媽祖文化學術研討會」。由於當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才剛通過「媽祖信俗」的列入世界人類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確認媽祖信仰或稱媽祖文化的成為世界遺產,這是令人振奮的一件事。

檢視「媽祖信俗」之所以能入會成功,主要是兩岸密切合作的成果。因為,如果沒有大甲鎮瀾宮的提供歷年來,媽祖繞境活動的寶貴佐證資料,單方靠大陸的提出申請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是有困難入列的,畢竟文化大革命時期許多的歷史文物都受到毀損。

記取兩岸合作將「媽祖信俗」,以及南北韓《阿里郎》、南韓傳統音樂《農樂》的申列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成功案例,台灣的《採茶歌》、《思想起》、《農村曲》,以及明華園傳統《歌仔戲調》都與發展文創產業的元素有關,如果台灣可以自行申列當然最好,或是能仿照「媽祖信俗」的兩岸合作申列模式,充分發揮兩岸文化各有的特色,不失為台灣積極發展文創產業的優勢策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