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17》《蔣中正日記》檔案的歷史性意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1-20 人氣:

《文創漫談之17》《蔣中正日記》檔案的歷史性意義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日南海主權議題鬧得沸沸揚揚,有人根據英國皇家海軍檔案《中國海航行指南》的記載,海南漁民和商人早期在南海諸島的往來活動,宣稱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的論調,讓人不禁聯想到《蔣中正日記》檔案的重要性。

台灣日前報載監察委員為調查郭廷亮被指涉及匪諜案入獄,相關人員為蒐集完整資料,還曾經兩度前往該處抄錄《蔣中正日記》。《蔣中正日記》既是私家所有,又不屬公共財,外人本無權置啄,只是《蔣中正日記》至關中華民國發展史的重要檔案。

如果《蔣中正日記》能保存在台灣,當更有助於釐清台灣在戒嚴時期的許多爭議性歷史事件。我曾經兩度在中華檔案暨資訊微縮學會與中國檔案局共同舉辦的研討會中為文,呼籲政府單位可以委由中央研究院、國家檔案局、中國國民黨黨史館,乃至於民間團體的相關單位介入協調解決,早日促使《蔣中正日記》檔案的保存台灣,其歷史性意義不言而喻。

又如《文訊》雜誌的檔案資料,檢視該雜誌的發行時間,有一階段是介於1983年至2003年期間,是由國民黨附屬的文宣單位所主持,這時間也正是1987年台灣宣布解嚴前後的重要階段,這對於中華民國國民,或是研究台灣政經發展與變遷的國內外學者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檔案。

有關現存於胡佛研究所的《蔣中正日記》檔案,據了解史丹佛大學於2013年已向加州聯邦法庭遞交訴狀,尋求法庭諭令蔣家後代,依循法律途徑解決所有權的歸屬爭端。以及如何進行《文訊》雜誌資料數位化的保存問題,我們期望都能順利圓滿解決。

寫好這篇稿子,很高興正好接到《文訊》發來出席1月28日『文訊雜誌知識庫發布會』的邀請函。《文訊》為了回應眾多讀者對數位化閱讀及資料庫使用的需求,選擇與聯合報系的聯合線上股份有限公司(udn)合作,開發數位典藏資料庫「文訊雜誌知識庫」典藏版。這個資料庫將過往《文訊》雜誌第1350期的紙本內容,進行全面數位化與加值利用 。藉此,恭賀《文訊》。畢竟,這是一個資源共享的時代。

-->